河南疾控再发重要提示 非必要不前往涉疫地区
时间:2021-10-22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近日,国内多地相继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已经波及甘肃、贵州、陕西、宁夏、内蒙古、湖南、北京及河北等多个省市,全国新增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锡林社区、西城社区和甘肃兰州市城关区云祥小区、雁北路天庆丽舍小区5个中风险区,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进一步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最大程度降低疫情输入传播风险,河南省疾控中心再次发布重要提醒。

  一、及时主动报备,积极配合防控措施

  9月30日以来有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旅居史,10月6日以来有内蒙古阿拉善盟旅居史,10月9日以来有甘肃省张掖、酒泉、嘉峪关旅居史,10月15日以来有陕西西安市、宁夏银川、甘肃兰州、贵州遵义旅居史,10月16日以来有北京丰台区旅居史,10月17日以来有湖南长沙市旅居史,10月18日以来有宁夏吴忠市、河北邢台市旅居史的入(返)豫人员,或与各地公布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地社区(村居)、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按要求配合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隔离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

  二、持续关注疫情动态,非必要不前往涉疫地区

  及时关注各地发布的最新疫情信息和病例活动轨迹。如发现与公布的病例行动轨迹有交集者,要主动向居住地所在社区、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并配合落实相关管控措施。非必要不前往涉疫地区,跨省市旅行、出差时应保持高度警惕,提前了解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情况,全程严格做好个人防护,从外省返(来)豫后,建议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并进行14天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不自行诊治,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近期旅居史和相关人员接触史等。

  三、遵守防控要求,关注健康码变化

  前往酒店、餐饮店、图书馆、商超、农贸市场、景区景点、影剧院、酒吧、网吧、展馆、机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时,要遵守测温、健康码查验、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要求。密切关注自己及家人健康码变化,如出现红码或黄码,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地社区(村)报告,接受社区(村)管理,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集中(居家)隔离管理等,其间严格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入公共场所、参加聚会聚餐。

  四、持续增强防护意识,保持卫生习惯

  应坚持随身携带口罩、科学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进入人员密集场所)、勤洗手、常通风、公筷制、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活动。

  五、尽早接种新冠疫苗,共筑免疫屏障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近日,河南已全面启动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请符合接种条件且无疫苗禁忌证者,尽早接种新冠疫苗,共筑免疫安全屏障。

  新闻1+1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提醒市民要增强个人防护意识

  日前,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也再次发布紧急提醒。提醒市民除主动报告并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和有序接种新冠疫苗外,市民还要增强个人防护意识,遵守公共场所疫情防控要求,对于不主动申报、故意隐瞒信息或拒绝接受隔离医学观察的有关人员,严格责任追究。

  遵守公共场所疫情防控要求

  市民朋友前往酒店、餐饮店、图书馆、商超、农贸市场、景区景点、影剧院、酒吧、网吧、展馆、机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要遵守测温、健康码查验、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要求,发现体温异常、健康码非绿码应立即向社区报告,配合落实防控措施。

  增强个人防护意识

  市民朋友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注意咳嗽礼仪、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聚集。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严格责任追究

  对于不主动申报、故意隐瞒信息或拒绝接受隔离医学观察的有关人员,将依据《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对不主动申报、故意隐瞒信息或拒绝接受隔离医学观察,造成疫情传播、危害公共安全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本版综合人民日报、河南发布、郑州发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