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召开“豫爱共行 重建家园”公益项目暨“双包双联”工作协调会
时间:2021-10-25 来源:郑州市妇联
分享到:

  为帮助受灾家庭早日重建家园,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按照市委、市政府积极投身灾后重建工作的有关部署,10月20日,郑州市妇联联合市乡村住房灾后重建恢复重建组推动召开郑州市“豫爱共行 重建家园”公益项目暨“双包双联”工作协调会,共同商讨资助受灾家庭重建家园项目的相关事宜。市委办公厅、市妇联、市农委、市城建局和市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巩义市、荥阳市、新密市、登封市分管领导及妇联主席和20个双包双联帮扶工作队共40余人参加协调会。会议由市农村受灾住房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委办公厅综合处处长刘跃亭主持,市妇联主席马斐颖参会作安排。

  会上,市妇联副主席刘翠柳宣读了郑州市“豫爱共行 重建家园”公益项目实施方案,对本次公益项目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此公益项目是河南省妇联、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为帮助全省受灾家庭重建家园开展的一个重点公益项目,资金额度为1820万元。市妇联主动协调项目资金,积极推动项目落地,为3640户受灾家庭及时送去温暖和关爱,每户房屋修缮资金达5000元。与会同志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市农委二级调研员王选顺表示,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扎实开展好项目前期审核工作,将这件暖民心的好事真正办好办实。市委办公厅综合处长刘跃亭表示,将积极协调相关县(市)、相关部门及各双包双联帮扶工作队,全力以赴、精准严格确保公益项目顺利实施。

  会议指出,自“7·20”我市发生特大暴雨灾害以来,全国妇联、河南省妇联和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郑州灾情,通过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向我市紧急调拨派发各类救援款物。市妇联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闻令而动、全力而为,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精准高效地将每一笔救援款物以最快的速度送往最需要的地方。截止目前,市妇联共接收各类救援款物累计意向金额达8555.82万元。

  马斐颖主席就7.20特大暴雨灾害中市妇联组织开展防汛救灾和后期灾后重建待执行项目情况做简要说明。针对本次“豫爱共行 重建家园”项目的落实,马斐颖指出,该公益项目涉及资助金额数目较大,不仅是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希望各相关县(市)、相关部门和市双包双联帮扶队高度重视,加强协调合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各界的关爱及时送到受灾家庭,为帮助他们尽快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生活添砖加瓦、贡献力量。她提出,一是受助条件要严把关。相关县(市)、相关受灾住房重建工作专班要严格按照资助对象范围、资助条件,认真摸排、切实负责,确保项目资金严格按要求用到符合条件、最有需要的家庭。二是救助程序要严规范。各相关县(市)、妇联在项目的执行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切实做到程序规范。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将好事办好、好事办实,确保让群众满意、让党委政府放心。三是帮扶工作队要严督导。20个市级双包双联帮扶工作队要加强指导、认真审核、严格督导,配合市妇联、相关县(市)、相关乡镇把项目执行好、落实好。四是项目验收要严标准。资金到位项目完成后,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将通过多种方式对受益家庭进行抽查验收,各双包双联帮扶工作队会同市妇联做好项目的检查验收、入户抽查等工作,确保受灾群众的困难得到切实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