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两个确保”筑牢平安稳定基石
时间:2021-10-25 来源:中原盾
分享到:

  9月9日召开的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把平安建设的根基打得更牢、防线织得更密,控新治旧、标本兼治、依法治理,更高水平推进平安河南建设。

  这次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在刚刚从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双重考验中挺立过来的河南来说,十分必要,意义重大;对于贯彻落实省委提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重大战略部署来说,十分及时,意义深远。

  会议就做好平安建设工作提出了关口前移、工作下沉,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主动化解、源头防范,控新治旧、标本兼治,依法治理、公正规范六条意见。这些具体明确的措施、切实可行的路径方法,令人耳目一新,“心有所属”,感觉既新又实,顿增责任感和紧迫感。

  这些意见和要求,充分把握平安建设的工作规律,紧密结合河南工作实际,是促进实现我省本质安全的重大举措,是深入创造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治本之策,既有战略高度,又具可操作性;不仅是平安建设的价值观和方法论,而且为河南平安建设提供了有力抓手,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建设绘制了“路线图”。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会议的重要意义和重大价值,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深刻把握会议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熟练运用会议提出的平安河南建设的方法路径,把平安河南的金名片擦得更亮,为“两个确保”提供强大的平安保障。

  更高水平推进平安河南建设,要提高政治站位。

  全省上下要牢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殷殷嘱托,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稳定、护安全各项措施落实,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更高水平推进平安河南建设,要锚定“两个确保”。

  平安不仅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而且是现代化建设的必须支撑。省委提出的“两个确保”战略目标,是我省发展的大局。平安建设就需要紧紧围绕这个大局部署推进,为这个大局构筑安定和谐,为这个大局创造价值,为这个大局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为建设和实现现代化河南提供坚强保障。

  更高水平推进平安河南建设,要坚定“人民至上”。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需要享受发展成果,人民必须安居乐业,而平安就是极重要的民生。平安,不仅是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更是衣食住行、生态环境、医疗社保、社会公正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多领域、全方位平安。因此,必须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更高水平推进平安河南建设,要打牢基层基础。

  基础牢才有基层稳,积小安方能大平安。以河南一域之稳定为全国之稳定尽责任,需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把平安建设的根基打得更牢、防线织得更密,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基层;创造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控新治旧、标本兼治,努力实现“三零”目标,把一亿人口的“小家”安顿好、“大家”守护好。

  更高水平推进平安河南建设,要强调依法治理。

  要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把平安建设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只有用法治保障权益、用法治保障发展、用法治规范权力运行、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才是实现长治久安的根本途径。因此,必须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发展、推进治理、处理问题,用法治为实施“十大战略”护航,更好地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乡村振兴等重大发展战略助力。

  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平安建设更需要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工作与平安创建深度融合,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当前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在进行,各级各部门尤其是政法系统,更要强化责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以平安河南建设的新成效来检验教育整顿的效果。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不仅是平安建设成果的受益者、见证者,而且都要做平安河南的建设者、参与者、推动者,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上奋勇争先、在建设现代化河南的进程中更加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