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妇联成功举办2021年基层巾帼“领头雁”示范培训班
时间:2021-11-04 来源:郑州市妇联
分享到:

  金风送爽秋色好,正是读书奋进时。2021年10月24日至30日,为期7天的郑州市妇联基层巾帼“领头雁”示范培训班在秋色宜人、层林尽染的新郑市西泰山村千稼集培训基地圆满落下帷幕。此次培训班本着精准化、差异化的原则,分两期对村妇联主席和社区妇联主席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来自郑州市开发区、区县(市)妇联副主席,村、社区妇联主席,“三新”组织妇联主席共600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新郑市龙湖镇西泰山村党总支书记乔宗旺致欢迎词,并为学员介绍了融合生态旅游、教育培训、游乐研学为一体的西泰山村的发展史。郑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斐颖出席开班仪式并以《学悟百年妇运 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授课,即:重温百年妇运,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传承红色基因,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践行使命担当,踏实走稳脚下的路;扛起时代重任,继续走好前行的路。来自16个区县(市)的村(社区)妇联主席认真聆听了这堂生动而深刻的“开班第一课”。授课内容纵向历史维度、横向时间跨度、贯穿百年党史、连通百年妇运,系统讲述了广大中国妇女在党的领导下,发挥聪明才智,挥洒热血汗水,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前赴后继,在抗争奋斗和拼搏奉献中充分发挥了“半边天”作用,抒写了一部波澜壮阔的中国妇女运动史。全面回顾了蔡畅、康克清、陈慕华等七届全国妇联主席的杰出贡献,深刻阐述了妇联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阶段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引起了热烈反响,增强了基层妇联主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马斐颖同志对全体参训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优势再造谋新篇。结合我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高起点做好一系列系统性谋划,高水平发挥协同联动优势,增强全会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二是奋勇争先开新局。加强对重大工作载体的谋划推进,做优做强“巾帼心向党”“巾帼建新功”“巾帼暖人心”“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推动全市妇女儿童事业朝着“两个确保”“十大战略”持续奋进。三是更加出彩焕新颜。全面落实省委对郑州发展提出的“领创闯”要求,主动对标对表站位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强化省会意识、龙头意识,向妇联改革要动力、破瓶颈、求突破。最后,号召广大妇联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树标杆当表率,真正发挥“领头雁”作用,为加快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质进位,为中原更加出彩、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培训班通过领导讲学、专家授课、观摩交流、撰写心得、分组讨论、代表发言等方式,融合党史教育专题、基层妇联专题、现场教学专题为一体,既讲授了精湛的理论知识,又传授了精深的工作方式和精细的学习方法。省委党校教授康来云作了“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优良家风”专题讲座,深入浅出的系统阐述了传承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原省委政研室农村处处长王民选讲授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与乡村振兴》,主题鲜明,理念新颖;郑州市妇联执委、北京市惠诚(郑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史增辉用深入人心的真实事例为大家讲述了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知识;省妇女干部学校培训部主任周旷怡用热情洋溢的为大家讲授了《新时代基层妇联工作》,涵盖了基层妇联的方方面面,实用性、针对性很强;金水区花园路街道通信社区党委书记曹阳讲述了《党建引领下的居民自治与志愿服务》。同时,还有理论联系实际的现场观摩考察,不仅拓宽了大家的视野,也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提供了学以致用的宝贵经验。

  结班仪式上,二七区妇联挂职副主席、樱桃沟景区妇联主席冯娜,惠济区大河路街道天河社区妇联主席翟甜甜,惠济区春天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张文垚代表观摩点作典型发言;各开发区、区(市)17名学员代表交流了体会、分享了感悟。市妇联副主席刘翠柳出席结班仪式并提出五点具体要求:强化“新”的理念,做思想引领的“实践者”;;点燃“拼”的激情,做推动发展的“奋斗者”;保持“实”的作风,做为民服务的“奉献者”;塑造“优”的环境,做社会风尚的“引领者”;拿出“闯”的魄力,做妇联改革的“开拓者”。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表示不虚此行,收获很大。这次培训班不仅为她们补上了党史教育课和政策理论课,还补上了妇女工作的业务课。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妇联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满腔热忱投身工作,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广大妇女家庭的“幸福指数”,全力推进妇女工作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