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创建·她力量(二)丨济源示范区妇联多措并举推动平安建设呈现新局面
时间:2021-11-04 来源:济源示范区妇联
分享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济源示范区妇联多措并举,创新推动,在全区迅速掀起了“平安创建·她力量”活动高潮。

  妇警联调 社会教育反家暴工作建立新机制

  济源示范区妇联联合济源示范区公安局制定《妇警联调反家暴社会教育工作机制》,建立了由公安、妇联组织、人民调解共同参与的反家暴工作机制。对已发生的家暴类警情案件进行定性筛选,通过公安、人民调解、妇联组织等共同参与,对施暴人进行社会教育,使执法刚性与教育柔性相结合,共同打击整治家暴行为。

  根据受害人《家庭暴力案件风险评估量表(试用)》,将家暴家庭划分为低风险蓝色家庭、中风险黄色家庭和高风险红色家庭。针对中风险黄色家庭,在受害人同意谅解的前提下,施暴者需要参加社会教育“五个一”矫正活动,即一次反家暴法律知识培训考试、一次矛盾调解、一次心理疏导、一次重温结婚誓词、一定量的志愿服务,积分满80分及以上,可以取得示范区妇联出具的“社会谅解书”,方可换取从轻、减轻或不予处罚的结果。通过社会教育环节,在全社会形成“不敢家暴、不能家暴”的法治氛围。

  开发课件 成立讲师团防性侵工作实现新突破

  为保护未成年人免遭侵害、促进女童健康成长,今年在全区开展“守护花蕾、关爱童年”行动,扎实落实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维护女童人身权益“六项机制”。一是对辖区内妇女儿童基本信息进行排查,重点了解掌握贫困、残疾、留守、流动妇女儿童和单亲、失亲、矛盾多的家庭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联合书香宝贝绘本馆,开发了幼儿版和小学版两种版本的防性侵课件《米米兔说“不”》,招募了50名志愿者组成儿童安全教育讲师团,开展防性侵课程,实现家长、学生全覆盖。三是争取“女童保护”组织防性侵讲师培训项目,对讲师团成员进行培训提升,全面提升防性侵讲座的效果,为济源儿童安全成长保驾护航。

  协调联动 广泛宣传源头预防工作呈现新态势

  一是协调联动,广泛宣传。联合司法局、总工会等单位,将《反家庭暴力法》纳入基层干部“法治乡村行”,工会干部、人民调解员等培训班次,实现《反家庭暴力法》进市委党委;联合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对全市大学生进行宣传普及,实现《反家庭暴力法》进高校。国庆期间,联合宣传部和文广新局,在全区各大影院、公共游园、单位电子显示屏播放《不再沉默》反家暴宣传片4000余次,呼吁全社会对家暴说“不”。

  二是法律讲堂,定时充电。每月开展一期“巾帼维权法律讲堂”,组织市直各单位妇女干部进行学习,通过专业律师对大量案例的分析,提升妇女干部的法律素养和工作能力,先后有150余名妇女干部受益。

  三是精品案例,提升成效。开展第二届十大精品案例评选活动,动员全区公、检、法、司,以及法律事务所、服务所,基层司法所等50余个单位参与评选,进一步激发广大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