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创建·她力量(三)丨平顶山市妇联开展“佑未来 护成长”专项活动
时间:2021-11-05 来源:省妇联权益部、平顶山市妇联
分享到:

  为进一步有效防范和严厉打击对女童的各类不法侵害,切实保障女童合法权益,平顶山市妇联携手市委政法委启动“佑未来 护成长”专项活动,探索建立了女童保护“宣传教育、摸排建档、4+1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了“家庭、社会、政府”一体化的女童社会保护格局,为女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宣传教育机制。

  平顶山市妇联依托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团队,把预防性侵、虐待、欺凌、遗弃、拐卖作为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送法进校园、进家庭、进社区,在全社会形成依法保护、真情关爱女童的浓厚氛围。

  二是摸排建档机制。

  通过网格员日常排查、重点走访、各部门专项排查、共享信息等方式,认真梳理16周岁以下特别是因生活困难、家庭监护缺位或监护困难等导致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或侵害女童的家庭信息,逐一建立台账,并进行动态更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三是“4+1”联动机制。

  定期与政法委、教育、民政等部门通报摸排掌握的需要重点关注的女童信息。在教育、医疗等密切接触女童的行业及从业人员中,进一步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建立以村(社区)妇联主席、“一村一警”、班主任、“爱心妈妈”和需重点关注女童构成的“4+1”关怀女童日常工作格局,及时消除女童身边的潜在威胁,帮助其健康顺利成长。

  为确保“佑未来 护成长”专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平顶山市妇联先后于10月30日、11月3日举办结对帮扶活动。活动上,爱心妈妈与困境女童“一对一”结成帮扶对子,赠送了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表示将为孩子们提供生活帮助、学业支持和安全教育等,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