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 楼阳生讲话 王凯主持
时间:2021-11-05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

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锚定“两个确保”共谱出彩篇章

楼阳生讲话 王凯主持 刘伟出席


  11月4日,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动员全省各族群众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绘就的宏伟蓝图,齐心协力、矢志奋斗,向着“两个确保”阔步前进,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主持,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

  楼阳生指出,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担稳政治责任,全省民族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民族工作形成新格局,民族团结进步展现新面貌,民族共同发展站上新起点。这些成绩的取得,靠的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始终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始终站稳加快高质量发展这一立足点,始终用好改革创新这一方法,始终守牢安全稳定这一底线。

  楼阳生强调,要统一思想行动,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站位大局、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组织动员全省各族群众同舟共济、携手并进,奋勇争先、更加出彩。要聚焦主线、坚定正确工作要义,坚持“四个共同”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充分发挥我省在历史根脉、文化认同等方面的优势,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担当作为、积极作为。要守正创新、坚定正确政策策略,深刻理解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的重要原则,加快转变思维方式、领导方式、工作方式,促进全省各族群众始终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楼阳生指出,要坚持抓纲带目,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战略部署落地生根、见到实效。要着力凝心聚魂,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现代文明教育,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要坚持共同富裕,加快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聚焦人人持证、促进各族群众就业增收,补齐短板弱项、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各民族携手迈向现代化。要全面深度嵌入,顺应城镇化快速发展和人口大流动大融居趋势,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做好对口援疆和涉疆工作,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要强化法治建设,树牢法治思维,坚持依法治理,完善政策体系,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敏锐洞察果敢,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确保实现民族领域本质安全。

  楼阳生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根本政治保证。要扣紧责任链条,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起民族工作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躬身入局,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要提升素质能力,全面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能力、专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成为民族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夯实基层基础,建强战斗堡垒,加强基层民族工作机构建设,加大资源配置向基层倾斜力度,推动民族工作社会化、法治化、人文化、数字化。要锻造过硬队伍,重视培养和用好少数民族干部,优化结构、形成梯队,建设高素质少数民族干部队伍。

  省民族宗教委、开封市、南阳市镇平县等作交流发言。会议还进行了分组讨论。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设分会场。

  周霁、孙守刚、陈舜、曲孝丽、费东斌、陈星、王东伟、徐元鸿、赵素萍、刘玉江在主会场出席。(记者 李铮 冯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