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河南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
时间:2021-11-08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肖思远

  肖思远,男,汉族,1996年10月生,中共党员,新乡市延津人,生前系陆军某边防团班长。2020年6月15日,肖思远在加勒万河谷斗争中,面对有关外军疯狂挑衅和暴力攻击,毅然顶到一线、敢打猛冲,突围后义无反顾返回营救战友,遭敌围攻壮烈牺牲。2020年7月17日,习主席签署命令通令,给肖思远烈士追记一等功。2021年2月7日,中央军委下发《关于向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学习的决定》,在全军广泛开展向肖思远等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学习活动。

  赤胆忠心、舍身卫国,危难关头冲在前。2020年4月1日,在家休假的肖思远经过多次申请,终于获得部队批准归队。6月15日,有关外军违反双方共识,擅自越过实控线搭设两顶帐篷。我方人员前出交涉,肖思远在取证过程中发现,大批有关外军全副武装、手持盾牌棍棒向交涉点逼近,对交涉人员进行围攻。在此险境之时,肖思远冲上前去,与战友携手并肩,组成人墙。面对有关外军的棍棒石头,肖思远毫无惧色掩护战友,身上多处负伤,终因寡不敌众,不幸壮烈牺牲。

  爱岗尽责、模范带头,呕心沥血为人梯。肖思远所带的班是全连的“尖刀班”,他综合素质在全连拔尖,曾参加过军分区组织的预提指挥士官集训,被评为“优秀学员”。连队缺乏教练员,他主动请缨,仅用两周时间就编写了22份教案,完成了边防巡逻、班进攻等课目的示范准备。肖思远要求战士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他带着班里的人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在他的带领下,全班事事争第一、人人当标兵。2018年底,肖思远所带班荣立集体三等功。

  英雄已逝,精神长存。面对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肖思远扎根高原、奉献青春,在雪域边关以生命捍卫领土完整,以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赤胆忠诚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践行了“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铿锵誓言,谱写了一曲撼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王焯冉

  王焯冉,男,河南漯河人,1996年10月出生,2016年9月入伍,陆军某部班长,下士军衔。2020年6月15日奉命前去支援加勒万河谷斗争,作为渡河先锋,他率先跳入冰冷刺骨的河中,拼力救助4名战友脱险,英勇牺牲。2020年6月,王焯冉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2021年2月,中央军委给王焯冉追记一等功。

  王焯冉所在单位的前身是“进藏先遣英雄连”。入伍后,王焯冉时刻提醒自己向英雄学习,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班长。王焯冉牺牲前,在家书中写下这样一段话:“作为英雄连的战士,我应该把老革命的精神传承下去。我是先锋队的队员,我应该冲在第一线。”

  王焯冉牺牲前向组织递交了第5份入党申请书,当时,连队随时可能奔赴一线执行任务,王焯冉写道:“作为一名军人在这个时候正应当挺身而出”,“希望组织能在任务中考察自己”。

  加勒万河谷发生冲突后,远在50公里外的团队奉命紧急出发。经过约3小时的机动行军,又徒步穿越3道冰河后,他们来到距冲突发生地100多米的最后一道冰河前。

  为保障部队安全过河,需先拉一条绳子到河对岸,王焯冉、马命、孔祥强3名士官和2名义务兵组成“渡河先锋队”执行这一任务。汹涌的河水把他们一次又一次冲散。在岸边战友的帮助下,3名士官先把2名义务兵推上了岸,尔后王焯冉、马命又合力把孔祥强也推上了岸。

  突然马命脚一滑,河水立即没过了他的鼻子。王焯冉一把抓住他,两人一起被河水冲向下游10多米,直到王焯冉的一只脚被卡在了水下巨石缝中才停下。此时两人已近虚脱,王焯冉被紧紧卡住动不了。生死时刻,王焯冉大声喊道:“前方任务重要!你先上,如果我死了,照顾好我老娘!”尔后竭尽全力,猛地一下将马命推向岸边。

  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王焯冉23岁的生命,永远留在了祖国西部边陲的冰河中。他在冰河中的奋力一推,定格为喀喇昆仑山脉中一座永恒的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