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妇联:弹好巾帼赋能“四弦琴”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时间:2021-11-10 来源:平报融媒
分享到:

  “真没想到,这衣服的叠法、厨房的整理、婴儿衣服的收纳,还有这么多条条框框。通过七八天的培训,我掌握了家政服务的基本技能。再有几天,就可以到家政公司上班了。”11月9日,在郏县妇联与平顶山市巧媳妇家政服务公司联合组织的家政服务技能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学员张利鸽高兴地说。

  现年34岁的张利鸽家住郏县县城,上有公公婆婆,下有一个7岁的女儿。10月下旬,她得知县妇联为妇女姐妹提供的免费家政技能培训班要在平顶山市巧媳妇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开班,便高兴地报名参加。

  “参加这期培训班的姐妹有80多名,主要学习宝宝护理、月子餐、婴儿喂养、老年护理等技能。培训结束后,通过结业考核,成绩合格者除颁发证书外,还将陆续到县妇联和巧媳妇家政公司提供的就业岗位上就业。到时候,我每月就能拿到3000多元的工资。” 张利鸽说。

  郏县妇联主席梁静说,今年以来,全县已有3600名妇女像张利鸽一样参加了县乡妇联组织的各类巾帼技能培训,其中有260名城乡留守妇女靠技术顺利实现就业,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一支有生力量。

  就业是最大民生,技能是就业根本。如何把广大妇女从靠体力、出苦力谋生中解放出来,实现靠技能、依技术就业致富,是郏县妇联近年来实施“巾帼技能提升行动”的有力抓手。他们通过弹好巾帼赋能“四弦琴”,最大限度提高巾帼培训的取证率、就业率、增收率,让上级提出的“人人持证、技能河南”要求落到了实处。

  弹好“示范引领”弦,在培训力度上下功夫。为确保巾帼赋能提升行动常态化开展下去,让更多妇女姐妹通过各级妇联组织的赋能行动实现就业致富,郏县妇联在对全县15个乡(镇、街道)留守妇女数量、就业能力进行调查、统计的基础上,把赋能培训任务细化、量化到各级妇联组织,定时总结,全年考核。今年5月27日,郏县妇联在广阔天地乡举行了“‘乡村振兴巾帼行动’2021年郏县家政服务技能培训进乡村活动”启动仪式。今年以来,长桥镇、薛店镇、龙山街道等妇联组织先后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巾帼赋能行动,让更多的妇女姐妹在家门口接受培训、实现就业。

  弹好“课程设计”弦,在培训实效上下功夫。针对城乡留守妇女特点,郏县妇联按照就业门槛低、就业方式灵活以及想干啥就学啥的指导思想,指导各级妇联和县内各培训机构,既开设家政、育婴、产妇和老年护理等妇女姐妹热衷的课程,还开设“快速开设淘宝店”“网店运营”等适合新时代女性、紧跟时代潮流的电商课程,以及手工编织、来料加工、科学种田养殖等课程,每次培训大家都争相报名。

  弹好“技能就业”弦,在就业致富上下功夫。为让通过培训身怀一技之长的妇女姐妹顺利实现就业致富,郏县妇联一方面通过加强与郏县月慧月子会所、市巧媳妇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平顶山市绿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河南省绿水青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县域内10多家巾帼创业示范基地联系,共同构建企业用人信息和技能人才信息共享平台。另一方面通过加强与县人社局联系,采取让“巾帼赋能人才”走出去办法,积极鼓励有一定技能的妇女外出就业致富。今年以来,已先后让150名巾帼赋能人员在县外实现了就业。

  弹好“跟踪服务”弦,在“当好娘家人”上下功夫。郏县妇联把当好全县妇女姐妹的“娘家人”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巾帼赋能提升行动中的岗前培训、岗后服务中更是全程跟进服务。为维护好就业女工的合法权益,他们在全县企业中实施“妇女之家”创建行动,目前已在全县民营、国有企业中建成“妇女之家”96个。还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姐妹加入“四新组织之家”“郏县巧媳妇工程”等郏县女性微信朋友圈,开通了郏县妇女维权热线电话。今年以来,郏县妇联已先后为25名就业女性实施了维权帮助。

  平报融媒记者:张鸿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