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她力量(七)丨编织三级妇联网格 “1314”促平安
时间:2021-11-19 来源:省妇联权益部
分享到:

  “我们村的妇女代表每人都分包联系十几户家庭,大家对各自包联户情况掌握得很清楚,处理问题更有针对性,村民们对咱村妇联的工作很认可,妇女代表们干起活来劲头也更足了!”南阳市卧龙区小石桥村妇联副主席徐焱介绍起村里实施的“1314”网格化管理方法如数家珍。

  徐焱是小石桥村的致富带头人,她带领本村妇女群众制作手工产品,促进妇女在家就业,提高家庭收入,深受妇女拥护,因此在本次村妇联换届中当选为小石桥村妇联副主席。小石桥村第三届妇联换届完成后,像徐焱这样个人声望高、办事能力强的妇女“领头雁”充实进了村妇联,共产生主席副主席3名,执委会成员16名,妇女代表87名。“兵强马壮”的妇联新班子、新队伍摩拳擦掌,决心在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巾帼力量,让家乡更美丽和谐。

  经过妇女议事会讨论,小石桥村妇联结合村里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提出“1314”工作法,充分利用妇女居家数量大、宣传能力强、信息获取快、沟通能力好等特点,强化妇女代表与各家各户的联系,积极发挥“熟人”优势,巧做工作,巧解矛盾,使妇女代表做到心中有本“妇情帐”,脱口能说“家庭事”,有效化解村民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细化网格管理,明确“怎么干”

  “1314”工作法的第一个“1”是指一个党支部,村妇联的一切工作在村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进行,坚决做到听党话、跟党走;“3”是指三级网格,每名副主席分包8名执委会成员,每名执委会成员分包3—5名妇女代表,每名妇女代表分包10—15户群众,形成三级网格化管理,明确责任目标,缩小管理区间;第二个“1”是指一个巾帼志愿者服务队;“4”是指发展组、权益组、家风组、宣教组4个小分队。

  通过三级网格化,明确了每名妇联执委、妇女代表的分包联系成员和任务,在日常生活中通过“看、听、问、帮、报、想、讲、记”服务联系妇女群众和家庭。

  制定激励措施,促进“干的好”

  为了提高每位妇女代表工作的积极性,村妇联对每名妇女代表实行季度积分制管理,每一季度召开妇女代表大会,总结本季度发挥作用情况,并指出工作中的不足,针对问题共同商讨解决办法。根据表现评选6名“年度优秀妇女代表”,在每年元宵节的表彰大会上,公开表彰,发放荣誉证书、奖品。对于作用发挥不好、工作积极性不高的妇女代表要约谈提醒,必要时实行劝退。另外,对发展组、权益组、家风组、宣教组4个小分队成员的分数进行合计排名,在村部公示墙上进行公示,旨在提高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合作意识。

  及时化解矛盾,确保“有实效”

  小石桥村妇联通过“1314”工作法,更及时掌握各户动态情况,使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尤其是婚姻家庭纠纷的预防和解决更有针对性,更及时高效,发挥了积极作用。三组村民王某某和继母周某因家庭矛盾长期积怨,今年年初更因家庭琐事激发了暴力肢体冲突,分包该户的妇女代表徐焱对双方进行了劝说阻止,并在村委和村妇联的支持下主持调解,让一家人坐下来开诚布公地讨论沟通,经过徐焱耐心细致的劝说和协调,矛盾最终得以和解。七组村民孙某因认为当初公婆分家时偏向大哥大嫂一家,一直与公婆闹矛盾并经常辱骂公婆,包户妇女代表张爱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经常往两家跑,与两家人推心置腹地谈心,了解心结所在,在她的劝解下,孙某最终解开心结,与公婆、大哥大嫂重归于好,避免了更大的矛盾冲突。

  “1314”工作法在小石桥村实施以来,村里家庭更和睦了,邻里更团结了,天蓝心畅,村容村貌为之一新。这支基层社会治理中“她力量”的绽放,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切实发挥模范带头、服务群众的作用,为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治理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