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妇联召开家庭教育研讨会
时间:2021-11-21 来源:南阳市妇联
分享到: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开端,关乎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家庭的幸福安宁,也关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稳定。11月18日,南阳市妇联召开家庭教育研讨会,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研究讨论《河南省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市妇联主席齐宗俭、相关部室及家庭教育志愿服务团讲师、志愿者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11121171136

      齐宗俭指出,今年对于家庭教育工作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为规范有效、依法推动家庭教育提供了法律依据和根本遵循。全国、省又相继制定了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重点任务和策略措施。全市各级妇联和广大家庭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做好学习宣传,对照省指导推进家庭教育五年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研究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城乡社区家长学校等服务体系建设,丰富发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方式方法,加强对困境留守儿童家庭的指导服务,协调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合力推动我市家庭教育工作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开展。

      会上,大家对家庭教育促进法和省指导推进家庭教育五年规划,逐条逐项进行了学习,并就如何结合实际推动落地见效进行了探讨交流。大家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现场氛热烈。

      家庭教育讲师宋治源提出,家庭教育的对象居住在广大城乡社区,社区也是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最前线最前沿,规划对规范强化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应当进一步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扎根社区,建强基层家庭教育阵地,着力打造示范社区家长学校,以点带面,不断促进社区家长学校建设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升。

      家庭教育讲师孟子焱提出,提高家庭教育的信息化服务水平,是新时代家庭教育工作的必然趋势,也是加强网上家长学校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应当不断提高网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能力,可通过拓展微信公众号、小程序、APP等网络新媒体平台,建立家庭教育电子档案,对每个家庭提供更加便捷、更加有效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家庭教育讲师刘建茹提出,当前,困境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仍然是值得我们最为关心关注的地方,应当协调完善困境留守儿童心理关爱帮扶机制,加强心理健康问题儿童排查,建立信息台账,实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对口帮扶,常态化开展心灵关爱、心理辅导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促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通过学习讨论,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家庭教育工作的目标方向,理清了思路,激发了热情,坚定了信心,纷纷表示将全身心投入到家庭教育的宣传、普及、服务之中,为推动南阳家庭教育事业创新发展,增进家庭幸福,促进社会和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会议还对当前开设线上家庭教育微课堂,实施“家庭成长计划”公益项目家庭教育志愿陪伴等工作进行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