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工作网,扩大朋友圈 郑州市妇联积极拓展“三新”妇联组织覆盖面
时间:2021-11-26 来源:郑州市妇联
分享到:

  群团改革以来,郑州市妇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妇联要探索以多种方式构建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要有自己的组织,怎么有利于做好工作、就怎么建组织”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妇女十二大提出的“顺应妇女群众就业、生活、聚集方式多元化的趋势,继续推进在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中灵活多样建妇联组织”的目标要求,积极探索服务和联系妇女群众的新渠道、新机制,重点从女性就业密集、党建基础扎实的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和新媒体行业入手,推倒“围墙”开门建妇联,通过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将组织链条和工作触角向各行各业、各个领域渗透延伸,形成“群众工作群众做”的生动局面。通过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服务覆盖,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

  一是高标准启动,建立组织有依据。群团改革以来,郑州市妇联大力实施“双推行动”和妇联组织建设改革“破难行动”,将延长妇联工作手臂,拓展基层组织覆盖作为落实妇联改革、推动妇联工作发展的重点工作,牢牢抓住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大力开展党建工作这一重要机遇,科学谋划,精心部署,扎实推进,先后研究下发了《关于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推进“破难行动”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媒体行业等新领域建立妇联组织的通知》《关于继续推进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和新媒体行业中建立妇女组织的通知》等文件,逐步明确了“三新”领域建妇联的目标任务,即原则上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媒体行业等新领域应建尽建妇联,每个县(市)区平均每年新建妇联组织不少于5个、每个乡镇(街道)不少于2个。全面规范了组建方式、建立程序、组织管理、工作职责等重点内容,让“三新”领域建妇联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郑州市妇联精准把握基层妇女组织建设特征和新兴组织自身特点统筹分类推进,针对不同情况的单位,因地制宜采取单独建立、行业统建、联合建立等方式建立妇联,不搞一刀切。对党建基础较好、条件成熟的新领域组织,由市、县、乡级妇联重点联系,一对一指导单独建立妇联组织,如郑州易茂仓商业有限公司妇联、万众集团妇联、圣玛妇产医院妇联等。

  在女性人数集中又具备建妇联组织条件的行业或者专业协会、商会和社会团体中,依托行业建立妇联组织,把妇女工作覆盖到特定行业的女性群体中,如郑州市律师行业妇联、郑州市清洗保洁行业协会妇联、河南省川渝商会妇联等。

  对女性人数不足或没有条件单独成立妇联的“新领域”组织,采取跨单位、跨行业联建方式,两个以上不同组织或机构,互相借力、整合资源联合建立妇联,如中美国际创业港妇联等。通过灵活多样已操作的建立方式,全市新领域妇联组织如雨后春笋般相继成立,有效扩大了基层妇联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巩固了党的妇女群众基础。

  二是高质量联动,形成合力齐推进。为提高“三新”领域建立妇联组织工作的推动力和执行力,郑州市妇联积极与郑州市组织部、民政局、网信办等相关部门沟通合作,汲取有利资源,争取支持帮助,形成高效工作合力。郑州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已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中,推荐一批党建基础好,建立组织积极高的企业,在妇联的联系指导下,跟进建立妇联组织,形成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良好工作局面。郑州市民政局与市妇联联合下发《关于深化党建带妇建进一步加强郑州市社会组织妇联组织建设的意见》,全面推进郑州市社会组织中妇联组织建设,在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中纳入妇联业务工作内容,将社会组织中妇联组织建立情况同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挂钩,作为社会组织等级评估评分项目,同时利用社会组织登记、年检、检查等时机,督导社会组织的妇联组织建设工作,有效促进社会组织中妇联组织的建立。郑州市网信办与市妇联密切合作,选出一批新媒体单位,建成全市第一批新媒体行业妇联,成为妇联组织落实建网、占网、用网思路的有力载体。

  三是高效率推动,齐抓共管见实效。在省妇联统一部署下,郑州市、县、乡三级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全力推进“三新”妇联组织建设。市妇联召开郑州市妇联党建带妇建组织建设座谈会,听取“三新”企业代表对党建带妇建推进妇联改革的意见建议,交流研究如何实现妇联组织建设与企业发展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对策措施。

  郑州市妇联对“三新”领域建妇联工作实行“分类指导、序时推进、动态管理、示范带动”的有效举措,每月分级、分类统计市、县、乡各级新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媒体行业妇联数量,建立登记台账,月底进行排名通报,各地妇联层层动员部署,结合实际细化具体工作方案,排出序时进度,加强分类指导,确保成熟一个、组建一个。

  为确保新建“三新”妇联组织的规范性、真实性,郑州市妇联对各地上报新建妇联组织情况进行抽查,直接联系新任妇联主席,了解妇女代表大会召开情况,妇联班子选举程序是否合规、会议材料是否完整等关键点,对程序不严谨、材料不完整的单位及时指导纠正。

  乡镇(街道)是“三新”领域妇联建设的主阵地,各乡镇(街道)妇联按照市妇联要求,全面梳理所辖区域内新领域女性职工和商会、协会中女性会员的数量,确认组织性质和类型,了解经营状况、妇建基础等情况,掌握妇联组织建设的空白点,主动对接女性相对集中但没有建立妇联组织的领域和群体,有计划、成系统地拓展组织覆盖。“三新”妇联组织成立后,各级妇联积极搭建企业与社会服务的平台,整合企业资源优势,有针对性地为辖区提供多样化服务。

  截止目前,全市共建成“三新”妇联组织988家,其中,市级组织38家,县级163家,乡镇级787家,新经济组织629家,新社会组织353家,新媒体行业6家。新建的“三新”领域妇联组织在上级妇联的指导带领下,已经走上妇联工作正轨,成为妇女群众身边的“家”。“巾帼文明岗”“最美家庭”等品牌工作以及维权帮扶、亲子教育、婚恋交友等服务项目不断向“三新”领域拓展,得到了“三新”领域企业组织及妇女群众的广泛欢迎,在引领女性发展、岗位成才、促进家庭和谐、人际和睦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