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她力量” 在新的赶考路上彰显巾帼担当——平顶山市圆满完成乡镇(街道)妇联换届工作
时间:2021-11-30 来源:平顶山市妇联
分享到: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妇联改革成果,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平顶山市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原则,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扎实做好乡镇妇联换届工作。截止目前,全市12个县(市、区)152个乡镇(街道)妇联已全部完成换届,共选举主席152名,专兼职副主席608名,执委4235名,凝聚了基层“她”力量,在新的赶考路上彰显巾帼担当。


  加强党的领导,压实主体责任

  平顶山市妇联第一时间召开了乡镇(街道)妇联换届工作动员会,并向各县(市、区)妇联转发了省妇联《关于做好全市乡镇(街道)妇联换届工作的通知》,对换届工作的进度安排、规则流程、人员选配、换届纪律等进行要求,确保县、乡妇联深入领会换届选举政策精神,把准时间节点,按时高效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各县(市、区)妇联迅速成立乡镇(街道)妇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换届工作步骤、时间以及乡镇(街道)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执委、兼职副主席名额等,强化对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通过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制作宣传板报、悬挂横幅标语和转发微信群的方式,大力宣传乡(镇、街道)妇联换届的重要意义、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以及妇女参选参政相关政策法规,积极号召妇女群众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并充分发挥“妇女之家”“四组一队”“巾帼网格员”的作用,提高党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让换届政策精神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风清气正的舆论导向,为乡镇妇联换届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加强选优配强,突出用人导向

  立足妇女事业发展需要,强化乡镇(街道)妇联领导班子地位,严格人选标准,优化班子结构,确保换出好班子、换出好气象、换出好局面。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下深水”选人,拓宽范围选人,并明确乡镇(街道)妇联主席应由乡镇(街道)副科级领导担任,确保选出热爱妇女事业、熟悉妇女工作、热忱服务妇女且政治素质强、业务技能精、工作作风好的妇联主席。要求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从有利于工作的角度出发,合理提出新一届拟任妇联主席、专、兼职副主席候选人及执委名单,把思想政治素质高、组织动员能力强、事迹典型的妇女同志选入执委。同时,注重从疫情防控、抗洪抢险一线、乡村振兴带头人、“两新”组织中选拔人才,确保选出素质高、年龄学历结构优、功能强的妇联好班子。


  加强跟踪指导,科学有序推进

  建立乡镇(街道)妇联换届选举工作周报告制度,加强对乡镇(街道)妇联换届全过程的领导和分类指导,科学有序推进乡镇妇联换届工作。对换届工作的目标任务、时间节点、方法步骤以及有关要求进行统一部署,制定“作战图”、划定“时间点”,确保每个环节、每个步骤无缝衔接、有序推进。同时,定期召开调度推进会,上下联动开展指导检查,全程跟踪督促,确保换届规范程序不变通、执行标准不降低,扎实推进换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