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妇联:发挥“联”字作用 延伸工作手臂 积极探索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时间:2021-12-03 来源:漯河市妇联网
分享到:

  今年以来,漯河市妇联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以省市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在创新工作方式、延伸服务手臂、整合服务力量、拓展服务实效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形成妇联特色,服务社会基层社会治理取得丰硕成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了积极贡献,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得到充分体现。

  一、围绕孵化培育,打造一个基地,搭建服务平台

  为引领凝聚全市优秀女性力量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将工作资源、人才资源、项目资源等输送到基层,市妇联以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为阵地,打造女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撬动社会资源,联系和培育女性社会组织,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创造更多“接地气”的服务方式,更好地推进全市妇女儿童素质培养和文化普及,增强女性社会组织黏性,让基地真正成为女性社会组织的娘家人、贴心人,为更好地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搭建平台,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贡献巾帼力量。已确定一家符合条件的女性社会组织作为孵化器,围绕儿童全面发展、女性创业就业、婚姻家庭服务、妇儿权益维护等方面,培育4家新的女性社会组织,并凝聚已经承接市妇联项目的12家社会组织进驻中心开展公益活动,并凝聚更多的女性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进来。实施女性社会组织成长赋能计划,通过专家讲座、培训、沙龙等形式,提升整体服务水平,为妇女儿童及家庭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专业公益服务。

  二、坚持双管齐下,建强两类队伍,织密服务网络

  通过一手抓协会组织建设,一手抓基层组织建设的方式,市妇联切实织密组织网络,为延伸工作手臂、开展精准服务、强化社会基层治理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对巾帼力量进行统一管理、调度、指导,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

  (一)凝聚社会女性力量。加强女企业家协会、妇女体育协会、巾帼志愿者协会建设,将社会组织更好地团结、凝聚在妇联组织的周围,使她们能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妇女儿童。其中,女企业家协会、妇女体育协会已完成第二届会员大会换届工作,巾帼志愿者协会成立大会正在筹备。一是建强女企业家协会。吸纳会员57名,致力于提高女企业家素质、服务女企业家成长,引导其承担社会责任,反哺社会投身公益,至目前,已先后开展关爱扶助弱势群体、与市妇儿童发展基金联合举办慈善拍卖救助妇女儿童等活动,并参与“今夜情怀金秋助学”、抗洪救灾捐款等活动,累计开展活动50余场次,服务妇女群众1000多人。二是建强妇女体育协会。吸纳会员62名,以推广妇女体育健身运动、共促家家幸福安康为目标宗旨,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健身运动。开展线上教学,多样化宣传普及运动技巧,课程实用易操作。线下活动,先后开展“一平方健身”活、“展沙澧巾帼风采 健康身心我先行——户外瑜伽SHOW”、“美在春天 健身沙澧”妇女健步走、公开课、“女神俱乐部”等公益活动,受益群众3500多人,助力女性群体综合素质提升。三是成立巾帼志愿者协会。由全市热心公益事业的女性参与,以家庭、社区、贫困及弱势妇女儿童群体为重点开展公益服务,包括扶老助残、社会文明、抢险救灾、教育培训、法律援助、心理服务、社区服务等类别。目前已吸纳会员60余名,深度延伸至各县区、乡镇及村、市直各部门的巾帼志愿者,包括各女性社会组织,共有注册巾帼志愿者1.3万余名,巾帼志愿服务队共19支,女性社会组织15个,其中40%以上具有专业执业资格,为深度参与社会基层治理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建强基层妇联组织。夯实妇联组织建设,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在基层妇联组织换届中,全市1269个村、77个社区“两委”班子中100%有至少一名女性成员,妇联主席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比例达到100%,全市99个村为女书记、主任一肩挑,占比7.8%,37个社区为女书记、主任一肩挑,占比48%。为扩大服务覆盖面,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和新媒体行业中广泛建立妇女组织,市县乡三级“三新”组织已建立妇女组织158个,有效实现立体化多层面妇联组织覆盖。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激发服务基层作用,着力打造示范“四组一队”,舞阳县太尉镇幸福刘村、召陵区翟庄街道燕山路社区和郾城区新店镇尧河庙村“四组一队”荣获省级示范荣誉称号,分别奖励1万元。引导基层妇女组织紧扣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围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家庭建设、妇女维权、志愿服务等开展工作,并广泛参与到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等志愿服务中来,深度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三、创新工作载体,聚焦三大领域,服务基层治理

  (一)聚焦思想引领,开展筑牢妇女思想基础系列活动。一是以“党史中巾帼力量”百场宣讲活动引领妇女。为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巾帼故事,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推出“党史中的巾帼力量”沙澧女性百场宣讲活动,组织一批优秀巾帼志愿宣讲员,通过“四进”形式深入开展党的理论及优秀女性典型事迹宣讲。目前已开展大宣讲110场次,参加群众超3万人。二是以红色基因赋能家庭成长汲取奋进力量。实施“小家传大爱”项目,组织巾帼志愿者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开展家教普及活动和家庭文明建设公益活动共50场次,近19000人受益,进一步弘扬了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二)围绕乡村振兴,实施女性素养提升系列项目。一是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完善市妇联首席服务官例会制度,赋能市女企协做大做强,从人才招聘、金融支持、宣传推介等方面提供服务,并引导其反哺社会投身公益。二是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农村女性素养提升公益培训项目。持续拓展农村妇女发展新空间,招募公益团队24个,精心打磨117节课程,采取“群众点单、妇联下单、公益团队接单”模式,提供专业化公益服务,已开展线上线下培训5期,近3.4万人参加学习。三是开展“乡村振兴巾帼村播培育”行动。由红人特区新零售运营导师作为志愿者,深入基层进行培训,引导农村女性顺应数字化发展潮流、掌握新媒体宣传技能、开辟电商创业新渠道,提高农村女性创业技能,扩大农特产品销路,助推乡村振兴。

  (三)围绕公益服务,创新实施多元化志愿服务项目。一是实施漯河市“幸福沙澧”婚姻家庭服务中心项目。继续实施“幸福沙澧”婚姻家庭服务中心项目,围绕女性关怀、素质提升、家庭成长、健康支持等4个类别,投入30万元实施9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已开展活动400多场次,受益妇女儿童达2万多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家庭幸福保驾护航,以家庭和谐促社会和谐。二是实施健康义诊服务项目。实施“真心长‘灸’健康行”沙澧巾帼志愿服务项目,由市二院中医针灸科专家带队,针对机关干部亚健康开展大型中医义诊,提高保健水平,受益群众达1000余人。实施漯河市“母亲健康快车”续航项目,汇聚全市优秀医务工作者和医疗资源,以流动医疗车为载体,为村民送健康服务,受益群众800余人,让群众享受到家门口一站式体检服务。三是开展救灾抗疫公益活动。围绕今年抗洪救灾,动员女企业家、巾帼志愿者定向联系郑州、新乡受灾严重地区开展支援帮扶,先后捐赠近70余万元生活急需物资。组织巾帼志愿者先后参与“豫爱同行防汛救灾”、“豫爱同行重建家园”、“慈善漯河情满沙澧”、“漯河市助力见义勇为”公益募捐项目,共募集善款178386.11元;围绕疫情防控,组织全市近5000名巾帼志愿者参与人员登记、秩序维护、解疑释惑、信息录入等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