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妇联组织召开妇联邀您回娘家“思想解放、观念变革”座谈会
时间:2021-12-06 来源:洛阳市妇联
分享到:

  2021年12月1日,洛阳市妇联邀请各行各业女性精英代表“回娘家”开展“思想解放、观念变革”座谈会,一起来为洛阳妇女事业的发展出谋划策。这是市妇联充分发挥“联”的优势,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市党代会精神,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走深走实,落实“抓好一个献策活动”“开好一个座谈会”的重要举措。

  座谈会分为企业社团、市直机关、科教文卫、基层妇联组织四个分会场,代表们结合各自工作,以《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为指导,以“创新引领发展”为主线,针对发展、维权、家庭教育和乡村振兴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苗红英主持

  苗红英在座谈会上指出,在座的女企业家和社团优秀的妇女代表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大家要树立开拓创新意识,勇当排头兵,聚精会神谋创新,助力企业和社团实现更大更好的发展,为洛阳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马惠敏主持

  马惠敏强调了发挥妇联组织在家庭教育中独特作用的重要性,要多通过开展线上线下教育知识讲座、亲子活动等方式关爱少年儿童成长,培树新时代文明家庭新风;同时鼓励新当选乡镇(街道)妇联主席勇于在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展现巾帼风采。

  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朱丹主持

  朱丹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队若干措施》《关于做好女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洛阳市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方案》,重点介绍了妇联“牡丹花开建新功”“牡丹花开幸福家”品牌工作,号召教科文卫系统优秀女性代表为创新引领发展建言献策。

  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娜主持

  李娜重点解读了“1个平安建设领导小组、1个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4官(法、检、公、司)进妇联、4个维权工作站”为运行模式的“1144”维权工作新机制,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力争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切实增强维权服务实效。

  

  洛阳农林科学院副院长刘改秀:建议加强女性高科技人才的服务与关怀,提高女性人才的地位,提高女性人才的待遇,给出更优惠的政策。

  河南科技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副院长张延萍:助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建议为女大学生提供为期1到2年的公益岗位,既是历练提升也是创业就业的缓冲期。

  洛阳巾帼企业创新中心主任王琼:助力青年友好城市建设,要用梦想留人、文化留人、情怀留人、山水留人,让更多的女性人才在洛阳实现就业、创业、创新、发展。

  嵩县妇联主席孙世贤:以创建“巧媳妇示范基地”为抓手,在带动女性脱贫致富的同时,充分发挥基地作用,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创业分享,为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全国三八红旗手、涧西区人民检察院第五监察部主任杨丽霞:未成年人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未检工作,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特殊保护机制,共同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全程的跟踪帮教工作。

  市总工会女工委主任郭俊惠:作为妇联的团体会员,市总工会女工委下一步积极与妇联携手,对城市困难女职工、城市深度贫困群体、无收入离异女性等弱势群体开展维权和关爱帮扶活动。

  伊川县妇联主席郑丽娟:要把妇女儿童侵权案件制止在萌芽状态,可以尝试以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青少年犯罪心理研究中心为依托,整合公检法司优秀女性法官和心理咨询师协会、家庭讲师团、律师团队、巾帼志愿服务团队等资源,建立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通过线上线下有效推进妇女儿童维权工作。

  

  笨爸爸工作坊创始人郭晓利:在家庭建设中,要进一步解决父爱缺失问题,用男性视角创造父爱空间,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促进家庭的和睦和谐。

  洛阳市妇幼保健院工会主席田红霞:要加强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为全市妇女和家庭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服务,助力健康洛阳建设。洛宁县城关镇妇联主席杨妞妞:要用好农家书屋和儿童之家等阵地,要多举办家长学堂活动,通过开展家长教育活动,引导家长教育好孩子,建设好家庭。

  

  国家税务总局洛阳市税务局四级主办高宇辉:要进一步发挥“税福家·新农妇女学堂”阵地作用,引领全市广大妇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原之崛起贡献巾帼力量。

  汝阳县妇联主席张玛丽:在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妇联持续发力,采取长效机制,突出重点、打造特色,坚持把创建五美庭院与建设好家风相结合,引导群众在家庭女主人的带动下形成好的卫生习惯、提升精神境界、强化文明素养,真正使乡村面貌美起来,为加快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偃师区妇联主席任丽娟:创新巧媳妇基地建设,促进家庭和睦,切实提高妇女干事创业能力,推进帮助妇女就业与促进农村产业兴旺的“双向延伸”,为乡村振兴增添浓彩。

  通过这次座谈讨论活动,大家集思广益共同研讨如何增强开拓创新能力,破除制约妇联发展的思想观念问题、作风问题、体制问题,全面树立改革创新的思维,激发走在前列的动力和干劲,为更高标准、更大追求、更高效率开展妇联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