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妇联圆满完成2021年民生实事免费“两筛”“两癌”工作
时间:2021-12-06 来源:周口市妇联
分享到:

  2021年周口市妇女儿童工作在省妇联的统一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为主线,立足本职,主动占位、加大协调力度,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调动各方力量,有效推动了民生实事免费“两癌”“两筛”工作的成功实施,使我市妇女儿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标准实施“两癌”免费筛查工作

  年初及时召开周口市2021年度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工作会议,根据上级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并下发《周口市免费开展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工作实施方案》,并将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工作纳入年底考核内容。市妇联严格按照省妇联要求,与各相关单位联合制定了实施方案,对“两癌”筛查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职责分工、流程进度、经费管理和工作要求等进行进一步明确,并将筛查任务细化分解到各个县市区,要求各县市区严格按照时间结点开展工作。

  二、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开展“两癌”免费筛查工作

  市妇联妇儿工委办秉承“家庭梦”与“中国梦”融为一体的工作理念,联合卫健委、教育局、财政局等成员单位,在推动妇女健康体制保障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切实把“人人关心妇女健康、社会家庭和谐安康”的理念深入到广大妇女心中,市妇联利用农民工普法宣传、“三八节”“春风行动”“爱国卫生月”“安全生产月”“禁毒月”“反家暴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创文、创卫等活动和节日节点,同步开展“两癌”和妇女卫生健康知识的普及宣传。印发宣传条幅、海报、宣传册、宣传小礼品;通过举办知识讲座制作生动形象的宣传动画,创新利用网络视频会、周口妇女微信自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等,大力宣传“两癌“”两筛”保健知识及政府惠民政策,提高妇女群众的卫生保健意识;发动各级妇联组织志愿者、基层巾帼宣传队,下基层配合开展“两癌“”两筛”民生实事工作的宣讲、展演。在疫情期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有效发力,利用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线上新媒介大力宣传,形成了政府主导、妇联协调、各成员单位分工负责,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妇女儿童工作保健机制,有力推进了免费“两癌”“两筛”民生实事工作进程,推动妇女儿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勤督导、勤通报,有序推进“两癌”免费筛查工作

  今年是我市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民生实事“两癌”“两筛”免费筛查工作的第五年,也是贯彻落实《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和《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的终期评估和启动编制新规划的关键之年,今年八月份由市政府妇儿工委办组织发起,市妇联、市发改委、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等主要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带队,组成两个督导评估组,分赴周口各个县市区,开展上述两项工作的督导调研工作。

  由于今年“两癌”筛查时间排期较晚,筛查期间又经历两次新冠疫情起伏,我市筛查时间相对比较紧张。疫情防控较为严重阶段,为防范化解感染风险,我市要求各县(市、区)与定点筛查医院结合意见,暂停筛查。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医院调整时间增加每日筛查名额,各级妇联组织积极配合做宣传督导,医院防控措施严密,巾帼志愿者参与筛查组织工作,提醒群众戴口罩、准备好健康码,帮助登记检查人员信息、量体温等,大大提高了检查效率。截止到12月3日,我市民生实事免费筛查完成情况如下:产前超声筛查50790人,筛查率为66%,产前血清学筛查53126人,筛查率为69%;新生儿两病筛查76781人,筛查率为99%,新生儿听力筛查75540,筛查率为98%;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111920人,筛查率为100.65%,乳腺癌筛查113082人,筛查率为101.69%。2021年,我市共救助农村低收入妇女“两癌”326人。其中,农村低保对象310,低保边缘人口易返贫致贫人口申报11人,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较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申报5人。

  回首一年来的民生实事工作,2021年抗洪、抗疫、灾后重建等不断带来挑战,使我们的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艰巨、挑战更加严峻。下一步,周口市妇联将在省妇联、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继续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抢抓机遇,克难攻坚。通过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更高质量、更高标准地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为提高全市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