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春天低价药将进入全省9000多家药店
时间:2021-12-17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家门口的药店能买“集采药”了明年春天

低价药将进入全省9000多家药店


  想买价格实惠的“集采药”,不用再往医院跑了,家门口的药店就能买到。12月16日,记者从省医保局获悉,河南尝试将连锁药店纳入集采,让集中带量采购成果惠及全省百姓,进一步降低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这一惠民举措将在明年春天落地,并有序实施。首批纳入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试点范围的药店,均为省药监部门规定的“六统一”药店。

  目前全省共有9000多家“六统一”药店,其中,郑州市区有1765家。“集采药进入药店销售,省去了去医院排队买药的麻烦。”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工作顺利的话,全省2万多家医保定点药店有望全部纳入。

  首批进入药店开卖的集采药,是我省参与跨省联盟集中采购的药品,涉及品种83种,既包含抗癌药等小众药,也包含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药等常用药。“经过评估后,只要适合放入药店销售的都将放入。”这位负责人说,跨省联盟药品集采是指多个省份“抱团”集体对某种药品采购,由于是带量采购,集采药品中标价会比之前的价格大幅降低。

  纳入集中带量采购范围的医保定点零售连锁药店,会悬挂统一的“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定点销售药店”标牌,集采药品将专区、专柜存放,并在明显位置张贴“集中带量采购药品”标识,公示各集采药品的集采中标价和本店销售价,让群众买得明白、买得放心。

  值得注意的是,为规范管理,纳入集中带量采购范围的医保定点零售连锁药店,应采用适当方式,对购药人身份信息、购药信息及联系方式等进行记录。特殊情况下需要委托他人代购药品的,应核验委托人和受托人身份凭证,并做好记录。同一购药人短期内重复购买同一集采药品的,应在记录中注明理由。如果遇到开具超过患者实际用量处方的行为,医保定点零售连锁药店应拒绝销售集采药品。(记者 李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