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一起动手 清洁美丽家园”再掀热潮
时间:2021-12-31 来源:三门峡市妇联
分享到:

  全市开展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以来,三门峡市妇联积极响应,在全市妇女中开展“姐妹一起动手 清洁美丽家园”集中行动,进一步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和优势,发动广大妇女和家庭深入开展“屋内大扫除、院内大清理、门前大整治”行动,督促指导户容户貌、人像人貌治理,动员全市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共同打造属于自己的清洁美丽家园。

  广泛动员,掀起热潮

  市妇联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开展“姐妹一起行动 清洁美丽家园”集中行动的通知》,各级妇联通过召开动员会、发倡议书,加强组织动员,助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

  迅速行动,清洁家园

  发挥妇女独特作用,扮靓幸福家园。积极发挥广大妇女群众在家庭生活中的“女主人”作用,坚持“美丽庭院”创建与“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从改变生活和个人卫生习惯入手,自觉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全面净化美化绿化家居环境,以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评比表彰,典型带动

  注重典型示范,树立工作标杆。各级妇联组织在党组织领导和支持下,对于评选出的“美丽庭院”示范户以及各类乡风文明、家庭文明典型,进行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通过积分兑换“爱心超市”物品、荣誉激励、实物奖励等多种形式,鼓励广大妇女和家庭树立“清洁光荣”的意识,提升参与热情。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最美母亲、最美儿媳等家庭文明典型评选工作,塑造文明新风。

  加强督导,务求实效

  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工作专班。市妇联作为专班成员,主要任务是负责督促指导户容户貌、人像人貌治理。近日,市妇联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城管局等有关单位深入湖滨区、开发区、渑池县、义马市等地,对“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推动任务落实。

  上下联动,合力推进

  12月23日,三门峡市妇联召开“姐妹一起动手 清洁美丽家园”集中行动推进会。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妇联全体机关干部,各县(市、区)妇联、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开发区妇联主席、分管副主席、相关业务部室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妇联主席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进一步推进“姐妹一起动手 清洁美丽家园”集中行动。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范海燕就下一步如何发挥好基层妇联作用,动员带领农村妇女和家庭开展好清洁家园活动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她强调,一要明确工作任务,积极主动作为。要充分认识妇联承担这项任务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用好已有的“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载体,持续发力主动作为。要按照“农村全覆盖、农户全覆盖”的目标要求,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实现家家都是美丽庭院。要再次掀起“姐妹一起动手 清洁美丽家园”集中行动热潮,春节前务必实现村村行动、户户行动,达到“净起来”。二要注重工作方法,务求工作实效。开展“美丽庭院”创建,重在习惯养成,重在群众参与。要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结合实际,围绕居室内外物品大整理、房前屋后卫生大扫除、庭院垃圾杂物大清除、家庭个人卫生大清洗、植花种菜庭院大美化五个方面,常态化开展“家庭清洁日”活动,通过“一动、二看、三晒、四评、五奖”工作方法,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主动参与,切实取得实效。三要强化督促指导,确保工作落实。市妇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持续开展督导工作,推动任务落地落实。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引领服务联系的职能作用,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共建“美丽家园”,共创幸福生活。

姐妹们,

撸起袖子动起来,

让我们的家园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