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力做好孕产妇服务
时间:2022-01-11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1月7日,记者从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郑州市于市区内、各县(市)和上街区各指定一家具备隔离观察条件的医疗机构,为封控、管控区域群众以及隔离观察人员提供诊疗服务,做好发热等相关病例、急危重症、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手术、孕产妇等有紧急就医需求患者的诊疗工作。

  疫情之下,郑州划分的封控区、防控区如何确保手术、孕产妇、急危重症患者得到有效救治?目前,对于发热、紧急、危险、重症患者,郑州市坚持“集中统一收治”的要求,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指定郑州人民医院为此类人员提供诊疗服务。郑州人民医院有一系列规范的应对措施。

  针对围产期保健、剖宫产手术等人数较多情况,郑州人民医院已组建妇产科应急后备救治队伍,全力做好孕产妇服务。近几天郑州人民医院连续接收了来自郑州封控区的多名产妇。医院有专门收治产妇的隔离病区和隔离产房,配备有专业的产科大夫,全部闭环管理,产妇入院评估后,一旦满足分娩条件,会立即送去隔离产房。有一个二胎产妇,刚被120送到医院,孩子胎头就露出来了。情况紧急,医护人员立即把产妇接到隔离产房,单人单间,为其进行紧急分娩。产妇整个生产过程很顺利。

  早在1月5日晚8点,河南禹州市鸠山镇大潭沟的一位孕妇快生了,需要马上去市区医院。当时是当地疫情封控第三天,全市实施交通管制,怎么办?市区120急救车到鸠山镇需要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而镇卫生院仅有一台急救车需要转移隔离病人,孕妇情况紧急,怎么办?禹州市鸠山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当机立断,迅速下达应急处置方案,一边联系孕妇家属,一边紧急联系城区卡点,确保以最短的时间将孕妇和家属安全护送到医院。由于疫情期间实施交通管制,机动车辆全线禁行,鸠山镇指挥部立即安排驻守在鸠山镇的禹州市公安局森林消防大队二中队李浩烨带两名队员和一名镇政府工作人员用森林消防警用车辆进行护送。当晚10点10分,工作人员一行赶到孕妇家中,搀扶她上车,护送孕妇的车辆一路风驰电掣, 40分钟赶到医院,送入安排好的隔离病房,孕妇安心的在医院待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