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美好家” 齐心伴成长——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之际
时间:2022-01-12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离不开良好的家庭教育。

  民有所呼,法有所应。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家庭教育促进法赋予了妇联组织作为法律实施责任主体的地位,规定了妇联组织做好家庭教育促进工作的法定责任。

  近年来,全省各级妇联组织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探索建立健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努力为孩子们打造快乐成长的“美好家”,为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顺利实施打下良好基础。

  打基础建平台

  提升家庭教育服务能力

  “孩子一回家就抱着手机。”“我和老公教育理念不一样,总是吵架。”……2021年12月29日,在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教子有方”课堂上,针对家长的困惑,老师黄春改一一细致解答。

  为家长传授科学家教知识的家长课堂,遍布城乡的社区家长学校,活跃在各地的家教服务团……全省各级妇联组织不断健全机制,统筹社会资源,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提升服务能力。

  工作机制持续完善。省妇联联合多部门出台我省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明确家庭教育的发展方向、工作目标和落实措施;与省民政厅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及时对困难儿童群体进行关爱帮扶。

  专业队伍不断壮大。省妇联成立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组建家庭教育专家智库,成立家庭教育服务团、儿童心灵关爱服务团和儿童安全教育服务团;各市、县积极成立家教服务团或讲师团,努力满足家庭教育公共服务需求。

  工作阵地创新拓展。省妇联着力推动社区家长学校建设,提出“有标牌、有场所、有活动”的“三有”标准;各级妇联充分整合资源,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并建立了流动人口家长学校、手机家长学校等特色家教指导模式。

  坚持立德树人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母女俩一起坚守防疫一线的王静芳家庭,身患残疾却带动村民致富的张会霞家庭……300户家庭荣膺2021年河南省最美家庭,他们良好的家风感动着千万家庭。

  好家风是最好的家庭教育。全省各级妇联组织突出教育核心,坚持立德树人,优化家庭育人环境,注重道德实践养成,大力弘扬优秀文化,让好家风浸润人心。

  ——省妇联与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连续6年联合开展“树清廉家风”家庭助廉活动,与省文明办联合命名三批90个河南省家风家教示范基地,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中原好家风”巡讲活动,弘扬好家风,传播好家教;

  ——不断深化“少年儿童心向党”等主题活动,开展“百年辉煌童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活动,帮助儿童及家庭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

  ——依托亲子阅读体验基地,以“大手拉小手,为爱一起读”等亲子阅读活动为抓手,近五年来,累计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亲子阅读活动3万余场,参与人数740多万人次。

  着眼实际问题

  促进家庭教育协调发展

  省妇联着眼于解决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庭教育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促进城乡家庭教育均衡协调发展。

  让留守儿童的心灵不再“留守”。开展“家庭教育暖心公益行动”,家庭教育服务团走进农村普及家教知识,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心理咨询、一对一心理疏导。实施“暖心·牵手”行动,“爱心妈妈”深入城乡社区,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帮扶关爱;开展“把爱带回家”寒假儿童关爱服务、“爱心大篷车”捐冬衣送温暖等活动。

  安全教育让孩子远离伤害。组织安全教育服务团深入城乡社区开展法律宣传和安全教育,并从儿童的兴趣入手,制作防性侵、防溺水、禁毒防毒、交通安全等主题动漫片,通过多种渠道传播。

  为少年儿童撑起“法治蓝天”。广泛宣传《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妇女儿童信访和舆情工作督查督办机制,县级以上开通12338妇女维权服务热线,及时提供法律援助、生活帮扶等救助。

  省妇联表示,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将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抓紧抓实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合力推进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信息沟通与合作联动,进一步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美好家”力量。

  河南日报记者:王绿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