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平安河南建设的巾帼力量
时间:2022-02-16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2022年02月15日 第05版

  凝聚平安河南建设的巾帼力量

  妇联与你心连心!在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省妇联组织心理咨询专家、资深律师提供心理咨询疏导、法律援助服务,这项服务不仅是一个“爱家热线”,还包括许多专家的手机号码。有矛盾纠纷需要化解,有心理问题需要安抚,妇联的关怀24小时在线,安全感、幸福感从未缺席。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过去一年,省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自觉对标平安河南建设目标任务,坚持以“三零”平安创建为目标,以“和睦家庭”创建为载体,以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为重点,强力推进,攻坚克难,牢牢筑起了平安河南建设的巾帼防线。

  细化“责”的要求

  以“三零”创建为目标构筑平安建设“大格局”

  翻看2021年省妇联平安建设“成绩单”,一笔笔浓墨重彩:荣获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驻村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省级及以上媒体宣传报道1300余篇;工作受到中央和省委领导批示肯定。

  一年来,省妇联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坚持把平安建设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及时调整充实平安建设、反邪教、治安管理、消防等工作领导小组,将平安建设工作纳入2021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制定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深化平安建设等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细化任务。

  平安创建需要群策群力。省妇联建立健全与相关职能部门的信息沟通、情况通报、研判会商机制,形成风险联查、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合力。联合省法院征集婚约财产纠纷典型案例,以“以案释法”形式,引导树立正确婚恋观。联合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等单位就保护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制定措施,合力夯实平安建设实效。

  夯实“稳”的根基

  以“零上访”为目标织密平安建设“防护网”

  “三零”平安创建工作是平安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省妇联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

  2021年,全省各级妇联共走访30.5万户家庭,排查并化解存在婚姻家庭纠纷的家庭3341户,春节期间,实地走访22.9万困境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帮扶8万人,入户宣传安全教育、家庭教育促进法18.1万次,提供帮扶物资价值385.5万元。省妇联接待来信来访来电694件,与各平台互通发现并妥善化解婚姻家庭纠纷线索8461条,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这组数据是妇联组织面对矛盾纠纷“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的佐证。

  省妇联在全国妇联系统率先建立对长期存在婚姻家庭纠纷的家庭入户排查和因婚姻家庭纠纷引发的重大“民转刑”案件零报告和通报制度,全省63万村(社区)妇联干部、执委和131万“四组一队”等人员行动起来,以“三零”平安创建为目标,参与全省婚恋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命案防范攻坚行动和“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制定了参与全省矛盾纠纷“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十项工作措施,召开涉婚恋情感舆情交流座谈会,以“妇联+智慧网格”为抓手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存在婚姻家庭纠纷的重点人群重点家庭进行摸底排查。

  各地发挥“联”字作用,创新工作思路,涌现出一批各具特色的维权经验做法,打造了“知心大姐”巾帼志愿服务队、农村“巾帼法律明白人”等工作队伍,创建了“娟子工作室+妇联”工作模式、“1144”维权工作机制,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着巾帼力量。

  为了进一步筑起“制度”防线,省妇联制定完善《河南省妇联关于严格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的意见》;主动对生活困难、伤病残退等退役军人以及军属开展关爱优抚活动,协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做好军属的服务保障工作。

  强化“护”的意识

  以“零事故”为目标做好平安建设“娘子军”

  平安创建事关千家万户。我省妇联组织立足自身职责,精准对接妇女、儿童需求,把防护网织得更细更密。

  把“安全”纳入寻找“最美家庭”和“五好家庭”创建工作;邀请专家、志愿者围绕家庭安全防范、家庭紧急救助和家庭安全保障等方面开展主题宣讲活动;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与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深入基层社区宣传安全知识,筑牢平安基层防线。

  制定《省妇联关于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大力宣传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扩容升级“家庭教育暖心公益行动”专家智库,组织宣讲队伍,重点围绕防性侵、防溺水、防欺凌等进行专题教育。

  省妇联还联合省法院等12个部门开展“把爱带回家”2021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和“学党史颂党恩守护安全伴成长”2021年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结对帮扶孤儿、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5.1万人,受益家长和儿童达到167.4万多人。

  筑牢“安”的防线

  以“零案件”为目标汇聚平安建设“她力量”

  平安建设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省妇联在平安创建过程中不断加强平安创建的思想动员、组织动员,汇聚平安建设的“她力量”。

  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扎实推进反邪教专项斗争。我省各级妇联组织除了通过基层巾帼宣传队深入宣传外,还积极在日常入户走访中摸排线索,为相关部门开展工作提供条件。

  为更广泛提高妇女儿童的平安意识,全省妇联系统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在“中原女性之声”微信公众号开办“煦燕说法”“你问我答”专栏,回应群众关切。2021年全省各级妇联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2180场(次),170余万妇女群众参与活动。

  小家的和美,凝聚社会的平安。妇联组织还根据基层实际,引导妇女创业就业。全年发放“巾帼创业贷”9900笔、19.44亿元。联合举办河南省巾帼电商创业就业培训暨电商“巧媳妇”直播带货大赛、河南省巾帼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女性社会组织公益项目·奉献月系列公益活动,助力女性建新功。

  绘就“新”的答卷

  以“赶考人”的自觉推动平安建设更加出彩

  平安建设没有终点。全省妇联组织正围绕妇女儿童对平安的新需要,书写新答卷。

  以打赢“两场硬仗”为关键点,彰显平安河南“她担当”。实施“豫爱共行重建家园”“豫爱共行共建家园”项目,接收捐赠款物价值2.58亿元,优先用于救助受灾的妇女儿童和家庭;对受灾“巧媳妇”基地开展1+N结对帮扶,落实“双报到”制度,开展“四送一助力”等活动;发挥12338妇女维权服务热线、“爱家热线”等作用,提供心理支持1200万人次。

  以反对家庭暴力为切入点,打造平安河南“和谐家”。完成《河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立法调研,与省平安办、省公安厅、省法院联合拍摄反家暴微电影《不再沉默》,宣传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和维权途径,帮助广大妇女和家庭认识到家暴的危害性,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下一步,省妇联将继续按照省委、全国妇联、省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创新促发展,以和睦促平安,为实现“两个确保”贡献巾帼力量。

  来源:河南日报 王绿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