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淮阳区妇联多措并举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
时间:2022-02-22 来源:周口日报
分享到:

  为有力、有效维护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严防发生极端案事件,切实做好2022年春节期间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喜庆祥和的节日,周口市淮阳区妇联积极响应省、市、区的号召,围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多措并举全力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群众排忧解难,促社会和谐稳定。

  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区妇联在市、区会议后立即召开“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动员会,统筹部署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制订了《淮阳区妇联参与全区矛盾纠纷“六防六促”专项行动方案》,提高全体人员的思想认识,为全力开展矛盾排查工作打下基础。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淮阳区妇联联合有关单位,在安岭镇大程楼行政村道德大讲堂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3岁以下早期教育知识宣讲和“六防六促”守平安活动,为扎实推进“六防六促”守平安工作奠定法律基础。

  开展排查,化解矛盾。号召各级妇联执委特别是妇联主席、巾帼网格员、“妇女议事会”妇女代表、“四组一队”权益组骨干等基层力量,入村入户,每日开展动态排查,重点排查情感、家庭类矛盾纠纷,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分析研判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无遗漏,扎实做好纠纷化解、法律帮助、心理疏导等维权关爱工作,做到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有效防范“民转刑”案发生,不断增强妇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畅通渠道,提供关爱。一是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法律志愿者、心理咨询师联系方式,为妇女群众提供24小时不间断热线服务。二是确保12338热线有效畅通并保证工作时间有专人值守接听。对妇女群众反映的合理合法诉求耐心倾听、认真记录,及时提供维权服务,并做好跟踪回访。

  走访慰问,积极帮扶。积极走访困境特殊群体,了解她们的生活以及心理状态,询问生活中的困难,并对她们进行积极开导,防止特殊矛盾激化,送去慰问金及米、油等物品,用心用情做好困难救助、关爱帮扶活动,切实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部门联动,力促稳定。与政法、民政等多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合力调处家庭矛盾,化解家庭纠纷,有效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行为,维护家庭和谐与社会稳定。

  截至目前,共出动96人次,入户600余户,排查出情感、家庭类矛盾纠纷17起,调解4起,化解13起,调处率100%。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白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