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六防六促”,共建平安焦作!
时间:2022-02-25 来源:焦作女性
分享到:

  自省、焦作市“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焦作市妇联积极组织各县市区妇联,结合“三零”平安创建、“入户访民情,我来办实事”等活动全面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全市共组织3051名妇联干部参与,入户27万余户,提供价值近9万元的帮扶物资,提供法律服务198人次,心理辅导103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15起。

  迅速安排部署。市妇联及时召开安排部署会和推进会,成立工作小组,出台专项措施,指导各县市区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排查矛盾纠纷。

  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在市委政法委统一安排下,全市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矛盾联调、风险联控的工作格局,坚决遏制和预防因婚恋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引发的命案易发多发势头。温县推行“四调联动”工作模式,利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妇联调解相互配合,多元高效化解婚恋家庭矛盾;解放区利用“街道—社区—网格长—网格员—联户党员干部”五级网络,开展矛盾纠纷和公共安全隐患全面排查。

  全角度多维度宣传。市妇联利用“妇女之家”活动阵地,微信、报纸、网站等全方位、多角度对“六防六促”专项行动进行宣传。在天河公园开展“平安创建·她力量”宣传活动;博爱县通过微信群、入户访等形式,倡导广大妇女弘扬家庭美德;温县创新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巾帼行”,组织2000余户家庭、400余名网格员、1万余名妇女群众参与宣传;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线上线下结合,有针对性的加强乡村婚恋家庭普法宣传和警示教育。

  动态排查化解矛盾。市妇联发挥县、乡镇(街道)、村三级妇女维权网络作用,实行“日排查、日报告”机制,列清单、明责任、建台账、报情况;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集中排查;面向全市招募了12名法律志愿者、37名心理咨询师,为妇女群众及时提供维权服务。

  关爱儿童助力“六防六促”。市妇联结合2022年寒假“把爱带回家”儿童关爱活动和“为爱助学益起圆梦”助学金发放活动,组织社会力量为未成年人送去关爱,利用“爱心妈妈”帮扶队伍,对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帮扶。全市共排查471名留守儿童,走访慰问757户困境儿童家庭,为他们送去学习用具、生活用品,共计价值十万余元。武陟县开展“星火工程”计划,为全县50名困难儿童送去慰问金共计1万元;孟州市开展了“结对认亲、放飞梦想”儿童关爱服务活动,20名爱心人士与20名困难家庭学生结成帮扶对子。

  下一步,市妇联将继续在解决影响社会稳定和家庭和谐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做好做实矛盾纠纷化解和未成年人关心关爱工程,巩固扩大“六防六促”专项行动成果,为家庭和谐、社会稳定贡献“半边天”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