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巧媳妇”职业技能培训火热进行中
时间:2022-03-07 来源:巾帼尉氏
分享到:

  3月5日,省级“巧媳妇”基地——尉氏县文萃汴绣厂,在庄头镇牛家村设立培训基地,并为周边60余名留守妇女培训汴绣技艺。

  尉氏县文萃汴绣厂是一家集汴绣产品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创立于1998年,现有绣工近千余人,搭建了集设计、绘图、制版、刺绣、装裱、销售为一体的的企业运管体系,年产值达百余万元。2016年被认定为河南省“巧媳妇”创业就业示范基地,辐射全省各地近万余名妇女就业。

  据悉,此次开班是牛家村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党支部+培训基地+就地务工+参股分成”利益联结机制,结合“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要求,由妇联搭桥、行业协会牵头、乡村服务保障,通过“巧媳妇”工程,引入尉氏县文萃汴绣厂,把众多赋闲在家且有意愿的妇女组织起来,把非遗文化“汴绣”与村庄发展历史、名人典故等结合起来,实行“村庄出租厂房、合作社组织人员、专业公司运营、行业协会监督、村社参股分成”等多元股份合作模式,力求培养一批非遗文化传承人,培育一个符合农村留守人员的创业项目,从而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发展产业带动就业,着力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和文化振兴上探索符合农村实际发展路径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