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公布
时间:2022-03-11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河南省“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公布

电商交易额年均增速15%以上


  3月10日,《河南省“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公布,提出到2025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力争突破1.98万亿元,年均增速15%以上;网络零售额突破0.55万亿元,年均增速15%以上;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3000亿元。

  “十四五”期间,河南要着力打造形成中西部地区电子商务物流枢纽、中西部地区电子商务创新引领区、全国特色产业数字化转型样板及全球新型国际贸易产业发展高地。

  引进10家以上具有行业领先优势的电子商务企业设立区域型总部。同时支持各地结合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加快培育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垂直型电子商务平台,并培育30家以上销售额过亿的本土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围绕电商产业链薄弱和缺失环节,要配套引进培育电商物流仓储、电子支付、研发设计等服务支撑企业,推动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更加完善。

  大力发展直播电商,创新发展新零售,规范发展社区电商,特别是要深入实施直播电商与传统商贸、消费帮扶、特色制造业及跨境贸易深度融合的专项行动。到“十四五”末,全省要建设10个特色产业直播电商基地,孵化200个网红品牌,培训5000名直播带货网红达人。

  加快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鼓励支持商丘、许昌、开封、焦作等有条件的地区积极申报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持续引领行业创新,将探索全球范围内对B2C卖家规范性的保险、保理体系,建立全球范围内银行间的结付汇体系。借助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医药试点,在E贸易核心区建设形成集医药研发、交易、物流于一体的产业生态体系。

  积极推进全省跨境电商产业基地建设,发展“一县一产品”产业模式,打造户外家居、服装、特色农产品、绢花、盆景等30个特色产业基地。

  我省还将积极拓展新郑国际机场“空空+空地”货物集疏模式,构建“1天+N小时”直达全球的航空物流网络。同时,鼓励E贸易核心功能集聚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增加跨境电商航空物流全球货运航线,构建覆盖全球的货运航线网络。以中欧班列(郑州)为依托,重点打造欧亚公铁联运大通道、郑日韩海铁联运通道等,畅通陆上跨境物流。到2025年,全省要建设10个国家物流枢纽和30个区域物流枢纽,设立250个以上海外仓,现代物流枢纽、通道、服务网络系统趋于完善。(记者 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