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春寒”来了 强冷空气明天抵达
时间:2022-03-1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赵一帆)春天的暖意还没怎么享受,新一轮冷空气就要来了。3月14日,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受强冷空气影响,周三起我省将迎来一轮大风降温降雨天气,经历今春第一场“倒春寒”。

  根据省气象台发布的最新消息,3月16日,全省有小到中雨,其中北部、东南部局部伴有雷电;3月17日至18日,全省多云转阴,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较前期下降10℃~12℃,北中部最低气温降至零度;3月19日,全省阴天有大风,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偏北风4到5级,北中部部分县市阵风7级左右;3月20日,西部、南部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全省最高气温较前期继续下降,东南部降至10℃~12℃,其他地区7℃~9℃。

  “倒春寒”对冬小麦生长有什么影响?省气象局专家表示,目前我省冬小麦大部处于返青至起身期,处于这个生长期的小麦对低温的抵御能力较强,不会受太大影响,但大风降温天气对豫南大部、郑州和周口部分地区已进入拔节期的冬小麦有一定不利影响。同时,降水偏多易导致冬小麦病害发生蔓延,建议做好冬小麦田间管理,果树和设施农业提前做好防风防冻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