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主持全省经济运行分析调度视频会议
时间:2022-03-30 来源:河南政府网
分享到:

王凯在全省经济运行分析调度视频会上强调

坚定信心统筹兼顾狠抓落实 牢牢把握稳增长工作主动权


  3月26日,省长王凯主持召开全省经济运行分析调度视频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定信心、突出重点,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展和安全、当下与长远,狠抓工作落地落实,确保经济发展开门红、全年红。

  会上,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省科技厅分别通报一季度经济运行有关情况,平顶山、南阳、淇县等8个市县分别发言。孙守刚、费东斌分别作工作安排。

  王凯指出,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全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态势良好,主要指标明显向好,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形成了抓发展、上项目浓厚氛围。各级各部门要紧盯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举措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做好稳增长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就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王凯提出9点要求。一要主动应对外部环境复杂变化,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判断,清醒认识全球疫情、大国博弈、“三重压力”带来的不确定性,准确把握、前瞻研究,深入谋划、科学应对,努力把不确定性转化为确定的发展机遇。二要确保长周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认真落实省委历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部署,尽快圈住封死扑灭散发性疫情,在做好防控前提下着力保民生、保畅通、保生产。没有疫情或疫情较轻的市县要抓好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为全省大局多作贡献。三要确保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抓好夏粮生产,做好农资供应,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水毁水利工程修复,落实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实施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保障各类农产品有效供给。四要切实帮扶困难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精准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兑现国家和我省支持政策,加快企业纾难解困。强化产业之间、企业之间对接合作,鼓励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协同发展。五要支持专精特新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成长。在融资服务上狠下功夫,积极开展地方政策性金融业务,加大上市培育力度。六要支持再生金属产业健康发展。优化产业布局,培育龙头企业,发展精深加工,完善回收体系和政策配套体系,强化环境保护,做好循环经济大文章。七要确保能源安全、用能安全。科学有序推动煤炭企业稳产增产,扎实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和精细化深加工,加强煤电和新能源衔接匹配,促进钢铁产业加快转型。八要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压实政府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妥善处置问题楼盘,加快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制定差异化落户政策,满足群众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九要抓好安全生产。深入开展民航、煤矿、危化品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扎实做好防汛工作,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戴柏华、何金平、霍金花、顾雪飞出席会议。(记者 归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