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示范区妇联:巾帼不让须眉 巧媳妇光辉照人
时间:2022-04-02 来源:济源示范区妇联
分享到:

  近年来,济源示范区妇联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深入实施“巧媳妇”工程,深挖资源潜力,厚植产业优势,通过机制赋能、金融赋能、品牌赋能推动扶持基地发展,在用情用力服务大局、服务妇女中展现妇联担当,书写“妇联答卷”。

  巾帼赋能行动,提升妇女创业创新

  济源示范区妇联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同志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从提高女性创业创新本领入手,加强妇女培训,加强培养女性群体创业先进和领头人,带头人,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示范区妇联承担巾帼人才培训项目,通过开展农业技术、母婴护理、家政服务、手工技能培训,使妇女的就业能力和创业本领得到提高和增强。三年来示范区妇联在各镇办大力推进“巾帼技能”培训,共举办家政服务、厨师、小儿推拿、插花、扎染等各类培训班1241期共计培训妇女10020人(持证),促进妇女就业7300余人;积极推荐6家妇字号巧媳妇基地参加示范区“凤归中原”创业创新比赛,两个基地均获一等奖,各奖励1万元。4个基地获得二等奖,各奖励5千元奖金;组织其中两个巧媳妇基地参加全省凤归中原创业创新比赛,其中俏花匠基地获得全省三等奖、第八名的成绩。

  整合社会资源,优化“巧媳妇”工程发展环境

  济源示范区妇联组织整合社会资源,创新社会管理,提供坚强有力的服务,为女性创业建起有力而有效的纽带。

  解忧帮难助困,做好金融扶持。按照省级妇联的安排,济源示范区妇联与邮储银行济源分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搭建起金融支持妇女创业创新的服务平台,合作三年,累计协调邮储巾帼贷2029笔2.68亿元,极大地提高了女性创业创新和参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

  搭建平台,大力推广“巧媳妇”基地产品。2022年三八节,示范区妇联整合资源,有效结合线上线下运营推广,为巧媳妇企业搭建平台,打造了巧媳妇基地产品展厅,集中展示11个乡镇、5个街道办事处的41家巧媳妇基地产品共计260余件,全方位推广济源巧媳妇企业和特色产品,助力妇女产业发展,带动妇女姐妹创业增收。

  拓宽直播网销,推动“巧媳妇”产业新发展。济源示范区妇联深入实施“巧媳妇工程村播计划”,引领广大妇女拥抱互联网时代。近年来组织200名妇女参加济源示范区白银文化节直播培训,挑选24名妇女参加直播大赛,直播带货组李洋和欢欢获得二等奖,李春凤和常正培获得三等奖;组织5个网红“巧媳妇”在焦作参加全省直播带货比赛,示范区妇联荣获优秀组织奖称号。积极发挥电商直播带货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灾后恢复、疫情防控等方面的作用,扩大网络在妇女群众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使线上“巧媳妇”处处开花。

  突出示范带动,宣树“巧媳妇”最美故事

  济源示范区妇联加大“巧媳妇”基地典型培养力度,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榜样的力量激发妇女群众拼搏奋斗,争先出彩,实现人生价值。

  2016年以来,各级妇联组织通过培育选树、典型引领、基地带动等方式,培树省级巧媳妇基地11个,省级出彩巧媳妇6人。2018年以来开始奖补,全区9个基地获得各奖励1万元的资金扶持。市级巧媳妇基地41个,市级出彩巧媳妇63人,吸收妇女就业13200人,贫困妇女1500余人。巧媳妇工程实施以来,在妇联官方网站、济源妇联官方微信开辟专栏,连续推出省级、市级“巧媳妇”基地助力乡村振兴的做法和成效,大力宣传“巧媳妇”项目创业带头人和脱贫致富典型,形成乡村振兴、巾帼奉献的社会影响和广泛认可。目前,济源示范区“巧媳妇”工程已经形成手工制造类、现代农业类、电子商务类、乡村旅游类、家政服务类共五大类模式,呈现出镇镇花竞放、朵朵花不同的新局面。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济源示范区广大妇女同胞奋勇争先、岗位建功,共创幸福美好生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书写新时代的巾帼“奋斗志”。示范区新时代妇女事业正在书写崭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