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巾帼力量 科技助农
时间:2022-04-15 来源:顶端新闻
分享到:

        “姜老师,地里的黄瓜苗老是长黄叶,这是咋回事?”“带我去大棚看看吧。”4月12日,平顶山市巾帼科技创新服务团成员、市农科院研究员曹秀敏和姜国霞刚刚来到宝丰县周庄镇花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就被村民围住,大伙纷纷向两位老师提出各种问题。

         经过实地查看,姜国霞根据自己长期积累的经验,指出黄叶产生的原因,提出了地下灌水稀释药物、枝上喷洒营养液助长的补救措施,并对田间管理进行科学指导。在周庄产业区珍稀菌产业园,曹秀敏对食用菌的种植品种、种植期、种植条件及管理进行了现场讲授,对菌菜轮作、保持土壤活性提出了合理实用的操作方法。

“这真是给我们送来了一场‘及时雨’。”花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静静说,“巾帼科技专家来到我们身边手把手地教导,农户也有了和她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这样的服务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大家提升种植技术很有帮助。”

        为助力乡村振兴、打通科技助农的最后一公里,2021年10月,平顶山市妇联正式启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按照计划,平顶山市将广泛开展妇女创业活动,积极引导妇女增强科技创新意识和综合能力,并通过为妇女、企业提供科技创新政策、项目、信息、资金等支持,打造女性科技创新“绿色通道”,力争扶持100名女性成功创办领办小微企业,创建50个有影响的“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

         如何利用好本土资源,充分发挥女性科技人才的作用?该市妇联牵头成立平顶山市巾帼科技创新服务团,首批聘任涵盖农业、林业、金融、商务、人社、税务等领域的72名专家,通过科技培训、创业讲座、政策咨询、业务指导、定期联系等方式,为“巧媳妇”基地等女性领办、创办企业提供创业答疑解惑、项目论证、决策参考等科技服务。服务团成员多次走进“巧媳妇”基地,开展个性化科技指导,受到基层妇女群众的欢迎。

         “下一步,市妇联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服务团专家深入农业、乡村第一线,为‘巧媳妇’基地和有需求的农村妇女持续提供‘菜单式’供给、‘订单式’服务,以科技赋能增效,推动农村妇女科技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该市妇联有关负责人说。

        顶端新闻·河南日报记者 王绿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