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妇联召开十六届五次执委(扩大)会议
时间:2022-04-21 来源:郑州市妇联
分享到:

  郑州市妇联十六届五次执委(扩大)会议于2022年4月18日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妇联十二届四次、省妇联十三届六次执委会议和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全市妇联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斐颖代表常委会以《争当“三标”表率 建功“十大战略”行动 团结引领全市广大妇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题向全会报告工作。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市委和省妇联的领导下,全市各级妇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条主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全年市妇联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大优秀项目、省城乡妇女“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2020年度市综合考评优秀单位等荣誉42项。一是主动担当作为,助力打赢防汛战疫两场硬仗。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尽锐出战,在防汛救灾攻坚战、灾后重建持续战、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勇担当、展作为、扛重任。二是拥护“两个确立”,凝聚“巾帼心向党”的奋进力量。政治、价值、典型、网上等引领方式多管齐下、成效显著,让全市广大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信心更加坚定。三是聚焦服务大局,书写“巾帼建新功”的出彩华章。全面助力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攻坚等主战场,斩获多个大奖、交出亮眼答卷。四是坚持人民至上,提升“巾帼暖人心”的民生温度。“巾帼维权”“巾帼关爱”让妇儿更具安全感和幸福感,美丽庭院创建、妇女儿童民生实事、志愿服务等多个项目领跑全国全省。五是发挥独特优势,共创“家家幸福安康”的美好愿景。“六个万家”品牌更加响亮、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争创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六是加强自身建设,推进“三大工程”提质增效。全面从严治党工程、妇联改革创新工程、精神文明创建工程全面提档升级,政治本色进一步鲜明、工作亮色进一步彰显、文明底色进一步擦亮。

  会议强调,2022年全年,全市各级妇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郑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关于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等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常委会关于群团工作的指示精神、市委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三标”活动,深度融入“十大战略”行动,全力开局破题,奋力赶超进位,团结动员全市广大妇女为推动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要做好一批规划起好势。聚焦“工作有标杆”,对表对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标准科学制定新周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务实推动“十四五”时期妇联事业发展、改革规划,出台落实家庭教育条例、规划,编制实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案,推动妇女儿童事业起好势。二是要做优“三个强化”成态势。聚焦“落实有标准”,围绕“十大战略”行动部署要求,找准着力点、结合点和突破点。强化引领职能,用主题活动厚植情怀、用巾帼大宣讲感染人心、用正面宣传激发力量、用精准引领凝聚妇女、用文明创建引领新风尚,凝聚更多人心;强化服务职能,增强服务大局能力、服务妇儿本领、服务家庭责任,展示更大作为;强化联系职能,坚持联系横到边、纵到底、更紧密,汇聚更多力量。在强化引领服务联系职责中守底线、拉高线,推动妇女儿童事业成态势。三是要做实一项建设赢胜势。聚焦“突破有标志”,围绕“横向有进位、纵向上台阶、创新立潮头”,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妇联改革创新,以结果论英雄、用实绩来检验、看政绩用干部,推动妇女儿童事业赢胜势。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妇联十二届四次、省妇联十三届六次执委会议,市委常委会关于群团工作的指示精神、市委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作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郑州市妇联十六届五次执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按照程序替、增补常喜红、贾永玲、梁慧、王丽英、薛英、张琴等六名同志为市妇联第十六届执行委员会委员。

  本次会议以云视讯方式召开,郑州市妇联十六届常委、执委,市妇联机关干部职工,各开发区、区县(市)妇联班子成员,乡镇(街道)妇联主席等共200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和17个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