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措并举凝合力 共建“美丽许昌 美丽家”
时间:2022-04-21 来源:许昌市妇联
分享到:

  以“美丽许昌·美丽家”为主题,“整齐美、卫生美、绿化美、习惯美、和谐美”为标准,在小城镇和农村开展“五美庭院”创建活动,是许昌市妇联深入贯彻落实省妇联《关于高质量推进“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通知》和《许昌市小城镇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清脏治乱拆违增绿”集中攻坚行动方案》的具体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小城镇和农村家庭“五美庭院”参与创建率达100%,“五美庭院”达标75.9万户,占比76.4%;评选出各级示范户13.4万户,占比13.5%。

  “顶层设计+协同创建”

  构建“五美庭院”创建大格局

  抓住契机,主动融入,按照“五美庭院”创建工作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督导的要求,市妇联迅速行动召开动员会,对全市妇联系统开展“美丽许昌·美丽家”集中攻坚行动进行部署,统一“五美庭院”创建标准,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实施步骤,市县乡村四级妇联组织集中力量全力攻坚,形成工作合力。

  “头雁领航+宣传动员”

  掀起“五美庭院”创建新高潮

  把开展“美丽许昌·美丽家”活动作为壮大村级妇联“四组一队”力量、加强基层妇联队伍引领力的有力契机,把“五美庭院”创建作为近期重点工作,妇联干部家庭带头创建“五美庭院”,同时以督导员的身份参与到“五美庭院”创建工作,以户带街,以街带村,以村带片,形成良好的带动效应。市妇联制定《许昌市“五美庭院”公约》,向全市妇女发出“五美庭院”建设倡议书,县、乡、村各级妇联充分利用新媒体和村级妇联“四组一队”作用,层层开展宣传动员、指导培训工作,使“五美庭院”标准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成为每个家庭的自觉行为规范。

  “督导调研+实地观摩”

  提升“五美庭院”创建质效

  建立调研督导机制,在全市建立了市妇联机关干部督导县(市、区)、县级妇联干部督导乡镇、乡镇妇联干部督导村(社区)、村(社区)妇联干部督导到户的四级联动督导推进机制。县(市、区)妇联组织乡镇妇联主席组成观摩督导组,逐乡(镇)观摩,现场入村入户,打分评比,观摩结束后统一召开会议,提出问题,交流经验,取长补短,确保数量和质量同步发展。

  “典型评选+宣传展示”

  激发“五美庭院”创建热情

  擂台竞赛“比一比”。市妇联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在全市开展2021年度许昌市“五美庭院”示范户推荐评选工作,命名200个“五美庭院”示范户,结合实际入户挂牌,使广大妇女和家庭看有榜样,学有目标。各级妇联组织开展“五美庭院”示范户评选和实地观摩活动,评选出各级示范户13.4万户,有力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

  五美庭院“晒一晒”。市妇联在微信公众号开设《许昌市“五美示范庭院”展播》专栏,对已评选的市级“五美庭院”示范户进行展示。各级妇联组织因地制宜,分别以“‘院’生活,更美好”“晒晒我的五美庭院”等为主题,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抖音等对五美庭院”示范户进行宣传,通过“评、比、晒”,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截至目前,全市共举行展播215期,展示757户。

  “志愿服务+丰富内涵”

  “五美庭院”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充实扩大巾帼志愿者队伍,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建立2579支巾帼志愿服务队,组织3.9万名巾帼志愿者走进乡村、走进家庭,开展公共卫生清扫、庭院保洁监督,帮助孤寡残疾、空巢老人等缺乏劳动力的家庭做好卫生保洁等。

  结合寻找“最美家庭”、好家风宣讲等活动,引导妇女和家庭遵守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崇尚科学文明、抵制封建迷信、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反对天价彩礼、薄养厚葬、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勤劳持家、生活节俭。组织基层巾帼宣传队开展丰富多彩的宣讲活动,传播真善美,弘扬正能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乡村,深入家庭,助推乡村文化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