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妇联:为构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贡献巾帼力量
时间:2022-04-25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一场“音乐会”在省妇联微信公众号中原女性之声中唱响。在这场以“巾帼心向党奋斗更精彩”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原最美女声”线上活动中,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一首首熟悉的旋律,妇女姐妹们用歌声唱出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短短8天的活动共吸引45.8万人次参与,点赞超过145万次。

  近年来,省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为指导,发挥“1网2微9号”的网络新媒体平台优势,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进一步引领广大网民特别是女性网民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为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贡献“半边天”力量。

  唱响主旋律,加强网络空间思想引领。省妇联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原女性之声”与全省妇联系统143个微信公众号同频共振,积极宣传党的主张,解读党的政策,传播妇联声音,讲述女性故事;创新采取直播、视频、答题等形式,及时跟进宣传党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在网上引领妇女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培育“她文化”,夯实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开展“争做巾帼好网民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主题活动,在河南妇联网、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加油!巧媳妇”“平安创建·她力量”“巾帼风采”等专栏,在网上讲好河南女性故事,坚持以优秀典型教育人;2021年制作《党史中的巾帼力量》《战“疫”中的巾帼红》等原创短视频188个,短视频平台播放量达到700万以上,反家暴视频《不再沉默》播放量近200万次,持续以原创作品影响人;连续举办五届的“党的阳光下·心声说给党”累计参与人数过百万,大型线上活动“同唱一首歌歌声献给党”总投票量达199万,不断以特色活动吸引人。

  打好组合拳,推进网络空间生态治理。大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录制推广《未成年人网络安全讲座》,扎实做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个人信息保护日宣传活动,线上线下结合引导广大网民特别是女性网民及其家庭增强网络安全意识;积极做好网上互动服务,2021以来在“中原女性之声”微信后台答复关于婚姻关系、妇女权益、家庭教育等内容近100条;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举办全省“美丽庭院”创建成果线上展示活动,在网上广泛开展“清洁卫生我先行”“绿色生活我主导”“家人健康我负责”“文明家风我传承”等行动,让文明新风入脑入心。

  “省妇联将认真学习贯彻首届河南省网络文明大会精神,聚焦妇女群体,用好网络阵地,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引领联系服务优势,做好网络文明建设工作。”省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将以“巾帼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为主线,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继续举办“中原最美女声”“党的阳光下·心声说给党”等品牌活动,大力宣传在党的领导下我省妇女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