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妇联念好战疫“四字决”
时间:2022-05-06 来源:郑州市妇联
分享到:

  本轮疫情发生后,郑州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振奋精神、迎难而上,迅速启动抗击疫情“战时”状态,发动各级妇联组织、动员全市妇联干部、号召广大妇女姐妹齐心投身抗击疫情工作,为尽快圈住封死捞干扑灭本轮疫情燃点贡献巾帼力量。

  一、在平急转换上突出“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多轮核酸检测的通告》(2022年73号)发布后,郑州市妇联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在党组的统一部署下,5月3日当天即组织9名骨干人员返回工作岗位,全身心投入各项疫情防控工作;4日上午,召开疫情防控暨“双报到”工作部署会,对迅速启动“双报到”下沉、确保机关抗疫中枢稳定运转、做好巾帼志愿服务与宣传引导等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将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抓好抓实;4日下午,市妇联及时下发了《关于在平急转换中切实发挥全市各级妇联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妇联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妇联干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为全面扑灭疫情作出积极贡献,获得各开发区、区县(市)妇联广泛响应。

  二、在驰援一线上强化“实”

  守一方土,尽一方责。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郑州市妇联迅速启动“双报到”应急机制,动员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全面投身疫情防控大局。4日中午,市妇联便在所负责的开元丽城小区设立了“党员先锋岗”,40余名机关党员志愿者轮番上岗,尽己所能开展卡口值守、心理疏导、居家隔离保障等关爱帮扶活动;5日下午,协调200箱矿泉水、25辆手推车、10顶帐篷、4箱酒精等价值近2万元的物资支持社区防控工作,并组织专业消杀人员对小区公共环境进行了消杀。在扎实做好下沉工作的同时,市妇联下发专项通知,要求全体机关及二级机构居家的党员干部、职工向所在社区报到,就地转化为社区志愿者,主动请领任务,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提交工作记录,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40余场。

  三、在服务群众上彰显“暖”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面对再次爆发的疫情,市妇联第一时间发布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提示、下发《关于在本轮疫情中深化宣传报道与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号召全市2.3万余名巾帼志愿者依托“1+22+N”的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模式,在各级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带领下就近就便、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获得广大巾帼志愿者的热烈响应。在管城回族区,巾帼志愿者们在基层妇联的组织下创新组建了“敲门小分队”,在各老旧小区积极开展“敲门行动+上门服务”志愿服务活动,确保核酸检测全员覆盖。在积极引导开展各类核酸检测服务、居家隔离人员保障等线下志愿服务的同时,市妇联第一时间启动“五疏五安”心理援助机制,开通5条心理援助热线、组织52名志愿者,面向集中隔离与居家市民群众全天在线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并通过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官方微信、各级妇联微信工作群进行广泛宣传。自5月4日以来,全市各级巾帼志愿者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超过600场,接听各类心理援助电话超过1000个。

  四、在宣传引导上力求“广”

  面对疫情,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为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坚定战疫必胜信心,市妇联及时发布《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广大妇女姐妹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姐妹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深化、实化、细化各项防控举措,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听从指挥、当好表率,群防群控、筑牢防线,为掌握疫情防控主动贡献半边天力量,获得各级妇联广泛转发与省、市各级媒体报道。为进一步营造全民同心战疫的良好氛围,市妇联坚持每天发布三期微信公众号文章,第一时间转发权威疫情防控信息,并发动各级妇联组织通过新媒体平台、微信群、小喇叭等形式,持续进行防疫知识宣传、权威信息转发、错误舆论辟谣等工作,引导市民群众争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谣言的制止者、抗疫的参与者,共同维护社会秩序。5月3日以来,市妇联共编发各类正能量信息超过100条,原创信息获省、市各级媒体报道超过20次。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接下来,郑州市妇联将扛稳责任,在支援一线、服务群众、宣传引导上再发力再行动,以最大力度最高效率汇聚起巾帼同心战疫情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