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妇联召开全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巧媳妇”培训工作推进视频会
时间:2022-05-16 来源:安阳市妇联
分享到:

  5月12日下午,安阳市妇联召开全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巧媳妇”培训工作推进视频会。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程婵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曹芬莉主持。市妇联四级调研员、妇女发展部部长张志琦及有关部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妇联主席、分管主席、妇女发展部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滑县、龙安区妇联主席作交流发言,分享了开展技能培训的经验、做法及成效。其他县(市、区)妇联主席汇报了“巧媳妇”培训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会议邀请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范江红介绍了全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相关政策和工作特点,并对各级妇联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现持证就业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程婵娟肯定了各县(市、区)妇联克服疫情影响,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推进“巧媳妇”培训取得的初步成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注重用活政策,抓好一批培训,让培训“实”起来。各县(市、区)妇联要聚焦“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开展培训政策解读,掌握群众需求,精准选择培训内容,助力更多女性赋能成长,让更多妇女实现“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路在脚下铺就”。二要立足本地特色,打造一批品牌,让巧媳妇“靓”起来。要立足区域产业特色优势,结合全市开展的特色人力资源品牌创建活动,围绕全市文旅文创融合、纺织服装、食品制造、优势特色农业等产业发展,重点打造“滑州月嫂”“豫北织女”“岳乡艾娘”“花乡巧妹”等巾帼人力资源品牌,大力培养各类女性人才,促进妇女就业创业。三要突出工作实效,促进一批就业,让基地“强”起来。加强与人社部门的沟通,依托市、县职业技术院校及技能培训机构等资源,建立各级妇女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推动有条件的“巧媳妇”基地、“妇”字号企业取得培训和发证资质。深入开展“妇联服务企业季”活动,帮助“妇”字号企业纾困解难和做大做强,建立“巧媳妇”培训创业就业基地,带动更多妇女参加就业实训,实现增收致富。四要强化宣传引导,选树一批典型,让氛围“浓”起来。各级妇联要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利用好妇联组织网络、主流媒体平台、基层“四组一队”,将培训政策和内容传递给妇女群众,广泛宣树妇女群众身边技能就业、技能增收的典型,激励更多的妇女走技能成才、技能致富之路。

  会上,程婵娟还就做好今年妇联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聚焦“五大行动”工作重点,讲究求实效、善创新、巧借力、大宣传的工作方法,在妇联系统形成干事创业勇担当、奋勇争先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