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妇联三项举措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培训工作
时间:2022-05-19 来源:商丘市妇联
分享到: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培训工作开展以来,睢县妇联注重发挥政企联动作用,开展以工代训技能培训工作,建立长效培训机制,促进妇女技能培训,提升妇女素质,帮助妇女实现持证就业增收。1至4月,睢县妇联组织技能活动4场,参与培训人员386人,174人通过培训获得技能资格认证,其中包括初级工78人、中级工33人、高级工63人。

  高度重视,积极协调。睢县妇联高度重视“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培训工作,研究制定方案,成立领导组,由主席任组长,副主席任副组长,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确保了“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和省、市妇联《关于开展“巧媳妇”培训计划的实施方案》,睢县妇联积极与县人社部门、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等相关单位的主要领导进行对接协调,争取支持,确保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有效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培训工作。

  联动企业,以工代训。为充分发挥企业的培训阵地和人员组织优势,睢县妇联积极与企业沟通,依托妇联组织实施的“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确定河南省“巧媳妇”创业就业示范基地——河南若男佳人服饰有限公司、商丘市“巧媳妇”创业就业示范基地——睢县豪烽(国际)鞋业有限公司、禧玛诺(连云港)实业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为培训机构,深入企业内部摸排核实每名企业员工的基本情况,协助企业完成员工信息采集及录入等工作。为保障“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培训工作的参与率,睢县妇联与企业以员工工作年限、技能水平为标准,将培训认证登记分为高级、中级和初级工,筛选出未持证的优秀女职工进行以工代训技能培训活动,按照“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培训工作的要求,配合企业完成对每次培训人员信息登记、现场培训场地布置、现场培训工作开展、培训影像资料采集、培训人员台账留存等各个环节的工作。

  分解任务,及时认证。为提高“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培训工作的覆盖面,睢县妇联召开了20个乡镇妇联主席会议,积极做好培训宣传组织工作,将“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任务分解到乡镇妇联,要求每个乡镇参训人员达到50人次以上。同时,组织乡镇妇联主席、村支部书记等干部做好乡镇留守妇女的信息采集工作,目前,已有长岗镇、涧岗乡培训人员信息已上报,其他乡镇的培训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一旦疫情缓解,20个乡镇将进行同步培训。按照人社部门提供的培训认证机构,睢县妇联逐个了解、走访、筛选,为认证工作提前布局,选定了具有一定实力的睢县雪绒花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睢县天宇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和睢县足力健鞋业有限公司作为认证机构,在确保了每场培训完成之后,及时通过认证机构进行认证,为提高培训质量,完成年度工作目标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