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健康 | 给女性全生命周期健康关怀
时间:2022-05-20 来源:中国家庭报官微
分享到:

  女性需要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关怀。近日,《中国家庭报》记者采访到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的多位专家,为广大女性提供实用的健康指导。

  资料图片:女性需要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关怀。

  远离危险因素 守护卵巢健康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妇产科行政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梁俊华表示,卵巢是女性的性腺,其主要功能有两个:一是产生并排出卵子,为孕育生命做准备;二是分泌性激素为主的多种激素,以维持女性第二性征、维持月经周期、参与机体代谢等。卵巢早衰是不可逆的,广大女性要增强预防意识。诱发卵巢早衰的主要因素包括:久坐。久坐不利于盆腔的血液循环,卵巢血液循环不畅则会影响其正常功能。因此,要坚持适量的体育运动,以促进全身各脏器的新陈代谢、血液循环。

  过胖或过瘦

  。通常,女性的体脂率应该保持在22%-25%,体重过重容易有胰岛素抵抗、多囊卵巢综合征、月经不调等疾病,导致卵巢功能异常。而一些女性过度减肥,体内脂肪急剧降低,影响体内雌激素水平,导致内分泌失调、月经紊乱,甚至出现闭经,抑制卵巢的排卵功能。因此要避免暴饮暴食和过度节食。

  熬夜。

  长期熬夜不仅使人精神不佳、注意力不集中,更会破坏女性体内的生物钟和影响内分泌环境,使卵巢功能发生紊乱,影响卵子的成熟与排卵。建议广大女性保持规律作息,最好每天睡够 8 小时,以保持卵巢激素分泌稳定。

  吸烟饮酒。

  香烟中的尼古丁、镉和多环芳烃等化学物质会减少雌激素的产生,加速卵子的死亡,使受孕机会减少。有研究发现,长期饮酒会导致女性卵巢体积减小,窦卵泡数目减少,卵巢储备功能下降。因此,备孕的夫妻应提前3个月戒烟戒酒。

  精神压力过大。

  长期心理抑郁、精神紧张会引起内分泌紊乱,不良的情绪可使体内的免疫活性物质分泌减少。强烈的情绪波动或突然巨大的精神刺激可使中枢神经系统改变,形成负性条件反射,引起内分泌紊乱、卵巢功能异常。

  长期接触污染物质。

  迄今有数十种化学物质被证实有生殖毒性,与铅、镉、汞等重金属,氯化物、苯等有机溶剂接触,不仅会改变体内激素水平,还会影响受精卵的发育和着床。

  “卵巢保养”按摩。

  一些美容院推出“卵巢保养”服务,声称可通过药物渗透来改善卵巢功能。事实上,外用药物很难通过皮肤渗入到卵巢,过多使用含雌激素的药物,反而会增加罹患子宫内膜癌、乳腺癌的概率。不当的局部按摩还可能会导致卵巢囊肿的扭转、破裂等,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关爱生殖健康 助力优生优育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生殖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石礼红表示,生育期又称性成熟期,是卵巢生殖功能与内分泌功能最旺盛的时期,也是女性一生中跨度最长、生活最丰富的阶段。这个阶段面临工作、恋爱、结婚、生育后代、养育后代等最重要的使命。广大女性要注意预防盆腔炎、阴道炎、不孕症、宫颈癌及子宫内膜癌等疾病。

  女性生殖系统很脆弱

  世界卫生组织(WHO)资料显示,中国女性中40%患有不同程度的生殖道感染,如阴道炎、盆腔炎等妇科疾病,已婚妇女的患病率则高达70%。生殖道感染引起的异常与不适常成为女性朋友们的难言之隐,如不及时诊治,会对身体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女性内外生殖器的腺体、褶皱多,环境潮湿,有感染病原体生存的条件。女性体内雄激素有促进病菌生长繁殖的作用。使用宫内避孕器,会增加淋病感染的机会。女性性兴奋时子宫收缩,可使淋病菌上行到子宫腔和输卵管,诱发阴道炎、盆腔炎,治疗不及时可能影响怀孕。月经期间子宫内膜有破损,性交时更容易感染各种病菌。人工流产常导致宫颈和子宫内膜损伤、全身抵抗力下降,给病菌的感染创造了条件。有性生活的女性要注意生殖系统健康,若暂时没有怀孕计划,性生活时要做好避孕措施。

  优生优育是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优生优育关乎家庭的稳定和幸福,广大女性要关注生活的各个方面。饮食方面,选择当季的蔬菜、水果,清淡饮食、高蛋白饮食,不吃腌制食品;生活环境方面,避免微生物、化学污染、放射性物质;生活方式方面,戒烟、戒酒、避免熬夜、适度锻炼;心理方面,适当减压,远离抑郁及焦虑。

  建议进行孕前优生优育检查,包括甲状腺、内分泌功能、肝肾功能、血尿常规、感染学相关检查、TORCH(优生四项检查)及生殖道抗体检测。女方可通过B超了解卵巢功能及输卵管的通畅程度,男方可进行精液常规检查,了解是否适合怀孕。

  孕产妇心理健康需要家庭支持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精神医学科主治医师傅燚表示,孕产期是女性生命过程中发生重大生理、心理变化的特殊时期,生理和心理适应性变化和反应让每个母亲都会面临挑战。

  孕产期异常情绪不是“矫情”“脆弱”

  女性孕产期,生理上要承受雌激素、孕激素等激素水平影响而带来的孕吐、下肢水肿、体重增加等,导致心理层面上的焦虑、抑郁、失眠等,家人有可能把这些情绪异常误认为妊娠的躯体正常反应,甚至指责孕产妇“矫情”“脆弱”,加重孕产妇的焦虑抑郁。

  异常的情绪状态会影响正常妊娠、增加孕产期并发症的发生风险,甚至造成流产、早产、难产、胎儿宫内发育不良等;对婴幼儿神经系统发育,童年期认知能力、进食活动、母乳喂养、母婴关系等方面也有不良影响;影响孕产妇的婚姻家庭关系、生活质量等。

  孕产妇是自己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广大孕产妇首先要对自己的心理健康负责。随着科学进步和我国孕产妇救治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怀孕、分娩已越来越安全。孕产妇要相信自己完全有能力顺利度过孕期,平安生下健康的宝宝。

  要合理规划孕产期生活。若无禁忌证,妊娠期间要适当做自己感兴趣或者能让自己感到身心愉悦的活动。家人要对孕产妇多给予关心、陪伴和理解。切记孕期并不需要过度进补,胎儿肥大反而会增加身体负担,造成分娩困难。孕产妇可使用适当的方式放松自己。

  平时,孕产妇要关注自己的情绪变化,特别是不良情绪。要给自己足够的休息时间,让充足的体力和愉悦的心情成为处理日常生活的助力。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产后(通常是产后2周)出现情绪低落、对照顾孩子不感兴趣、失眠等情况,可自测心理健康测评量表如PHQ-9等,并向专业人员寻求帮助。

  “更年期综合征”的激素补充治疗

  北京友谊医院西药剂科主管药师刘怡表示,很多处于更年期的女性会发现自己原本规律的生理期越来越不准时,连脾气也火爆起来。到医院就诊,往往发现自己得了“更年期综合征”,拿到医生开具的激素药物时,又不免犯嘀咕,不知长期吃激素是否靠谱。

  激素补充治疗有好处

  更年期也称围绝经期,本质是卵巢功能的衰退。由于性激素波动或减少导致的一系列神经、代谢、心理等症候群被称为“更年期综合征”。我国女性围绝经期开始的平均年龄城市中为49.5岁,农村为47.5岁。在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如果 10 次月经周期中有 2次或以上发生邻近月经周期改变大于或等于7天,很可能进入了围绝经期的早期。

  在绝经早期进行适量的性激素补充,不仅可以有效缓解绝经相关的症状,还可以保护神经、心血管系统,降低认知功能下降和骨质疏松的风险。但是,激素补充治疗的时机非常重要。以心血管为例,早期使用激素补充治疗可以有效减缓血管的老化,但如果超过了最佳使用时机再使用激素治疗,反而容易形成附壁血栓。围绝经期的激素补充治疗应在卵巢衰退初期并出现绝经症状的早期开始使用,这个“窗口期”一般为绝经10年内或60岁以前。

  激素补充治疗更年期综合征,应到专业医院就诊进行评估,排除诸多禁止或不宜使用激素的情况后,根据医嘱用药治疗。进行激素补充治疗后,可于1-3个月内复诊,以后可以间隔3-12个月随诊。若出现异常阴道流血等,应随时复诊。

  良好生活方式是“万金油”

  除了药物治疗外,良好的生活方式也有助于改善症状:

  1.合理饮食,控油(每天烹调用油25-30克)、控糖(每天烹调用糖少于50克)、控盐(每天烹调用盐少于6克),戒烟限酒;

  2.足量饮水,全谷物饮食,摄入充足的蔬菜水果,每周吃2次鱼类食物,适当补充钙和维生素D;

  3.每天规律有氧运动,保持正常的体重;

  4.充足睡眠,保持心情愉悦,适当增加社交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