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癌防治 | 认识宫颈癌和乳腺癌
时间:2022-05-20 来源:中国家庭报官微
分享到:

  “两癌”—— 宫颈癌和乳腺癌严重影响女性健康。目前我国“两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呈上升态势。生活中,广大女性也要注意积累相关知识,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近日,记者就相关话题分别采访了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童晓文,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张涛。

  童晓文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宫颈癌是名副其实的“女性杀手”,其发病率在我国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中居首位。宫颈癌一般发生在大于30岁的已婚妇女中,随着年龄增加,发病率也明显升高。其中,55-65岁是发病率较高的年龄组,在65岁之后发病率逐渐下降。近20余年来,宫颈癌的发病率有增高趋势且趋向年轻化,宫颈腺癌类型明显增加。

  “得了宫颈癌,我还能有孩子吗”

  前不久,一位年仅32岁的女性患者走进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妇产科的诊室。患者手中的病理报告结果显示其罹患非角化鳞状细胞癌(宫颈癌的一种病理类型)。多家医院的医生均建议她手术切除子宫。但患者尚未婚育,几近绝望地问道:“医生,治疗后我还能生育吗?”

  经仔细查看患者带来的资料,我们发现病理报告提示患者为宫颈癌早期,经过妇科检查未见明显肿块或菜花样改变,初步判断患者处于宫颈癌I期,可能还有一丝希望。

  随即,医院妇产科专家团队对患者的病情进行了全面探讨。根据LEEP刀病理报告和全面的影像学报告,诊断患者为宫颈鳞癌IA2期。通常,该期别患者应进行“改良性广泛全子宫切除+盆腔淋巴结清扫”,这也意味着患者将从此失去生育能力。如果选择保留子宫,虽保住了生育能力,却存在肿瘤复发的风险。

  最终,考虑到患者的病情较轻,生育意愿强烈,手术小组为其实施了腹腔镜下广泛宫颈切除术。手术非常成功,不仅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复发,还完整地保住了患者的生育功能。

  预防宫颈癌要注意保持性生活卫生

  高危人乳头瘤病毒(HR-HPV)的持续感染在宫颈癌发生、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危险作用不容忽视。HPV疫苗是全世界第一个把癌症作为适应证的疫苗,作为一级预防可以降低HPV相关癌症的发生,适用于9岁或以上女性接种,于性行为开始前接种最为理想,而即使已有性行为女性也应该接种。目前全球上市的 HPV疫苗有二价疫苗、四价疫苗、九价疫苗三种。所谓的几“价”,就是指这种疫苗可预防的HPV病毒有几种。

  值得注意的是,预防性 HPV 疫苗只能预防感染疫苗对应的HPV病毒,对已感染病毒的患者无治疗作用,并且也不能认为,接种HPV疫苗就不会得宫颈癌了,对于有性生活的女性依然要定期做宫颈癌的筛查,切实做到早防、早诊、早治。

  预防宫颈癌要注意保持性生活卫生。如果短期没有生育需求,建议采用避孕套的避孕方式。日常生活中,应坚持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控制情绪,保持心情愉悦。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宫颈病变,将宫颈癌扼杀在摇篮里。

  张涛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

  乳腺健康是女性身心健康的一部分。乳腺健康贯穿女性一生。目前,乳腺癌是女性发病率第一位的恶性肿瘤,发病率接近万分之一。由于乳腺癌的发病率较高,很多女性一旦乳腺感到不舒服就会担心自己得了乳腺癌。实际上,无需对乳腺癌闻之色变,只要增强防癌意识,加强知识储备,消除恐惧心理,及早诊断并接受正规治疗,即使患癌也可以获得较好的治疗效果。

  掌握危险信号 及早就医检查

  要及早发现乳腺癌,首先要知道乳腺癌的典型表现,出现相关症状时,要及时就诊、明确诊断,接受规范治疗。

  乳腺癌的典型表现为乳腺内出现无痛、单发、质地较硬、边界模糊、活动度较差的乳房肿块。由于皮肤被肿块牵拉,局部皮肤可能出现凹陷的“酒窝征”,乳头回缩或偏斜。另外,如果乳头出现长期糜烂的情况,也要警惕乳腺癌的发生。

  乳腺肿块还可以伴有乳头溢液,溢液颜色为血色、咖啡色或淡黄色等,如果发现乳头溢液,特别是单侧乳房一个乳孔溢液时更应引起重视。一些乳腺癌患者仅表现为腋窝淋巴结肿大。正常人腋窝中的淋巴结有时也可以被触摸到,但如果发现腋窝淋巴结较多,增长较快,且质地较硬,甚至互相融合时,应及时就医检查。

  乳腺癌患者不一定必须切除乳房

  

  乳腺癌的首选治疗方法是手术。外科手术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为传统的改良根治术,需要切除乳房;另一种是保乳手术,该手术创伤小,恢复快,对身体和心理的影响较小,经过国内外长期的临床研究,已经证实保乳手术与传统的切除乳房手术疗效相当,而且保乳患者的自信心强,生活质量高。目前,保乳手术已经成为乳腺癌的首选手术方法,国内保乳手术的比例在不断提高,而切除乳房的比例在下降。有的患者就诊时肿块较大,不适合保乳手术,则可以先化疗,等肿块缩小后再进行保乳手术。

  综上所述,乳腺癌不是必须切除乳房,还可以选择保乳手术。但不是每位患者都适合做保乳手术,需要医生根据具体病情做出判断。

  不适合做保乳手术的患者,可以在切除乳房后进行乳房再造。乳房再造手术的方法主要有假体、背阔肌皮瓣和腹直肌皮瓣,医生会根据每位患者的情况,结合患者的愿望,与患者共同做出选择。

  有乳腺结节怎么办

  

  生活中,许多女性在例行体检时得知自己有乳腺结节,担心发展成乳腺癌。其实,乳腺结节很常见,几毫米的多发小结节多数属于乳腺良性病变,一般密切随诊观察即可。对1厘米以上的结节,则往往需要手术治疗;如果考虑乳腺癌的可能性大,一般需要穿刺活检或者手术切除活检。如果考虑纤维腺瘤的可能性大,除了传统手术方法,还可以做微创旋切手术。这种微创手术的切口仅5毫米,无需缝合,而且5毫米小切口一般位于侧胸壁、乳晕区、乳房下皱襞等隐蔽部位,手术后乳房表面皮肤无切口,几乎看不出做过手术,不影响美观。而且,对乳腺多发结节也避免了传统手术的多个切口。这种新技术正在逐步取代传统的手术,受到广大患者青睐。

  

  乳腺增生与乳腺癌没有必然联系

  很多患者都有乳腺疼痛,去医院检查后往往被诊断为乳腺增生,这是根据临床症状和查体结果做出的临床诊断,目前尚没有研究表明乳腺增生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生率。所以,广大女性朋友没有必要生活在乳腺癌的阴影中。

  乳腺癌的危险因素有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生活方式因素。预防乳腺癌,我们提倡体育锻炼、母乳喂养、作息规律、摄入水果和蔬菜、全谷物膳食、不吸烟、不饮酒、不熬夜,首次分娩不要超过35岁。

  乳腺癌可防可治,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疗效更好,自我检查和定期体检是早期发现的有效方法。平时增强防癌意识,形成良好生活方式,加强自我调节能力,释放压力,保持良好的心态,不仅对预防乳腺癌有益,也有助于预防很多其他疾病。

  文/朱燕

  编辑/张林

  审校/于潇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