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龙安区:打造“花乡巧妹”特色培训品牌
时间:2022-05-26 来源:安阳女声
分享到:

  “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安阳龙安区妇联突出产业发展、社会需求和就业导向,积极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打造“花乡巧妹”特色培训品牌,围绕花卉苗木主导产业,培养妇女工匠,提高群众收入。截至目前完成各类技能培训242人次,新增技能人才98人次,新增高级技能人才39人次,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高度重视,建立联动机制

  为顺利推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开展,区妇联成立了“人人持证 技能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妇联主席张霖霞任组长,分管副主席任副组长,各乡(镇)街道妇联副主席和工会、团委、人社、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等区直单位妇联副主席任成员。针对工作需要,每月召开推进会,实现信息共享、部门联动。召开了由各乡(镇)、街道妇联主席、副主席参加的推进会,重新分解任务,传导压力,交流经验,明确方法。

  聚焦重点,抓牢技能培训

  一方面抓重点,摸底数。协调区人社部门,对培训对象、课程安排、发证条件、就业政策进行明确,优先安排城市失业和农村转移就业妇女参加培训。各乡(镇)、街道以各村(社区)妇联为基本单元,利用“四组一队”,宣传技能培训的必要性及优惠政策,针对有培训需求的妇女劳动力进行逐村统计,有培训意愿的妇女群众针对培训类目清单,选择保育师、养老护理员、中式面点、厨师、美发师等适合妇女的技能培训门类;另一方面,抓整合,促精准。针对每班不低于30人的要求,为了便民,利民,满足妇女多元化培训需求,针对有农业技术培训和主导产业培训意愿的妇女,推送到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局举办的技能培训班;根据开班人数要求,积极联系工会、团委等部门,整合培训资源,确保妇女群众“有培训需求,即安排培训”。

  广泛动员,加强示范引领

  为了不断提升妇女劳动力的劳动技能,各级妇联组织对辖区“妇”字号企业、新兴经济组织全面排查摸底,广泛动员企业拓宽渠道,开展技能培训,提升软实力。辖区各级各类巧媳妇示范表率,在抓好自身技能培训的同时,还免费吸纳有就业意愿的妇女培训。碧棉谷有限公司是一家省级巧媳妇基地,今年以来,企业请本厂技术上的多面手对妇女职工进行“三针、烤克、平车”的技能培训3期65人。通过培训,让更多的妇女在巧媳妇基地成为巧媳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