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
时间:2022-06-06 来源:省妇联办公室
分享到:

  2022年6月2日,河南省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贺信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丽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妇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贺信,传达了全国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座谈会精神。与会同志结合思想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是送给广大少年儿童最好的节日礼物,是进一步做好儿童工作、促进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广大妇联干部和儿童工作者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培养好少年儿童作为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一项战略性、全局性、基础性工作,推动党的儿童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贺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一以贯之的深邃思考和战略谋划。我们要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深刻理解当代少年儿童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生力军,时刻牢记党的育人目标是要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守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推动妇女儿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确保红色江山代代相传。

  会议强调,要牢记领袖嘱托,发扬光荣传统,当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一要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和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贯通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更好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能,用心用情做好妇女儿童工作。二要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持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深化“少年儿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挖掘河南红色资源,持续擦亮“红五星”儿童剧场等活动品牌,教育引导孩子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儿童优先,广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推动《河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出台,实施好河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落实好“六项机制”,为受害未成年人提供法律帮助、心理疏导、关爱帮扶等维权服务,织密织牢儿童保护网,更好服务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三要发挥“联”的优势,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配合教育等部门,发挥好“家长学校”作用,引导家长自觉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汇聚家庭教育专家、志愿者、教师等力量,持续深化“家庭教育暖心公益行动”,开展“豫见美好·中原家风”千场巡讲进乡村、进社区等活动,促进家校社协同育人。更好发挥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引领、辐射、指导作用,把少年儿童的思想引领好、权益维护好、梦想培养好,为新时代河南儿童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