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滑州月嫂”品牌 铺就妇女就业增收之路
时间:2022-06-10 来源:安阳市妇联
分享到:

  为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滑县妇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巾帼职业技能培训890人次,新增技能人才830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385人次,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是提高认识、营造氛围。滑县妇联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持续推动巾帼脱贫行动同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有效衔接,把引领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实现家庭的稳定增收作为妇联系统主要职责任务,及时安排部署,压实责任,督促落实,多次召开乡镇街道妇联动员会、现场会等,使广大妇联干部充分认识到“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加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依托基层妇联组织及“四组一队”入户宣传引导,动员辖区低收入妇女、富余劳动力、失业人员参加适合妇女就业的职业技能培训,在全县广大农村妇女中掀起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强新本领的热潮。加强宣传引导,在云上滑州、巾帼滑州平台以及乡镇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大张旗鼓的宣树典型、报道经验做法,云上滑州报道相关信息10余篇,推送学习强国2篇,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

  二是精心谋划、打造品牌。滑县妇联自2019年就持续开展巾帼技能培训进万家活动,联合滑县鑫桥教育职业培训学校深入各乡镇、村(社区)对16-59岁农村妇女进行家政技能培训,培训内容结合市场需求及学员的意愿,精心开设月嫂、老人护理、托幼、保洁等多项实用家政技能课程,采用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让参训妇女真正掌握一技之长,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对有意向就业人员,依托鑫桥职业技术学校和滑县巾帼家政服务公司介绍到县内外就业,对有创业意向妇女,积极协调相关项目资金等事宜。近三年来,滑县已先后深入全县23个乡镇街道150多个村庄开展系列巾帼家政专题培训65期,培训学员3000多人,不完全统计有600余名妇女实现稳定就业。“滑州月嫂”巾帼家政技能培训已成为妇联工作的一个品牌和亮点。

  三是多方联动、务求实效。借势借力开展工作,主动对接人社、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及时掌握上级有关政策,加强沟通,搭建互惠、双赢的工作平台,合力推进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充分发挥好“联”字优势,联合省、市、县三级巧媳妇创业示范基地,对有需求的妇女群众开展岗前培训及岗内培训,如依托有培训发证资质的滑县金泰服装有限公司发放服装裁剪工、服装制作工、服装定型工等技能证书;依托河南傲辰服饰有限公司等几个大型服装企业加强岗前技术培训,努力形成以技能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的良性循环。近年来,联合现代农业生产基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电子商务企业等有针对性举办新型女农民、特色养殖种植、手工编织、网络销售等“定向技能培训班”300多期,培训20000余人,让很多妇女姐妹轻松掌握技术,在家边、甚至足不出户就能务工挣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