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薇: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发挥妇女独特作用
时间:2022-06-27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6月20日至25日,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先后赴云南、广西,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致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贺信等重要指示精神,与基层妇女群众和妇联干部共同学习新思想,感悟党领导下发生的历史巨变,并就在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安全发展中更好发挥半边天作用进行深入调研。

  黄晓薇专门到华坪女子高中看望了“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张桂梅,转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的亲切问候。看到张桂梅带着师生们精神抖擞地齐声高歌、英姿飒爽做着广播操,再次被她扎根深山帮助近2000名女孩圆梦大学的事迹所感染,黄晓薇动情地说,张校长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是对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最好诠释。我们要向她学习,矢志不渝为党的事业奋斗。

  在百色黄文秀先进事迹展馆,黄晓薇认真聆听“桂姐姐”宣讲员的讲解。她走进广西右江民族商业学校的“文秀巾帼励志班”,仔细询问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勉励她们以黄文秀姐姐为榜样,勤奋学习、感恩奋进,为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贡献力量。

  在大理镇龙龛村、湾桥镇古生村,呈贡区洛龙社区,才湾镇毛竹山村,黄晓薇详细了解妇女参与乡村振兴、洱海保护、基层治理等情况,参加“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专场活动。她说,有党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我们的生活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要紧扣“我奋斗·家国美”,采取讲故事、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宣讲宣教宣扬,引导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奋进新征程。

  在昆明市五华区妇女儿童“一站式”关爱服务中心,黄晓薇对妇联组织联合公检法司等部门和各方面力量共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在大理顺丰洱海环保公司、昆明妇创中心、“桂姐姐”云上美线下展馆、广西女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黄晓薇强调要用好国家助企纾困政策,为农村妇女持续增收、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女企业家复工达产排忧解难。在广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五象新中心,黄晓薇强调要充分发挥阵地的示范带动作用,把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好。在全州县,黄晓薇特别关注该县前不久遭受的洪涝灾害,连夜与妇女群众、妇联执委等座谈,详细了解受灾妇女儿童安置情况,要求把关爱服务工作做细做实。

  黄晓薇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妇联组织政治定位,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强化引领服务联系,当好桥梁纽带和得力助手;紧扣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深化巾帼建功系列活动,引领广大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充分发挥妇女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妇女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让榜样的力量在新时代绽放更夺目的光彩;用心用情做好家庭和儿童工作,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助力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在党政主导下,把维权服务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妇女儿童身边;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妇联改革,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调研期间,黄晓薇先后与云南省委书记王宁、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就妇女工作交换意见,石玉钢、王维平、黄俊华等领导分别参加调研。(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周玉林 高峰 发自南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