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妇联向广大妇女和家庭发出爱粮节粮倡议
时间:2022-06-29 来源: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
分享到:

  粮为国之本 民以食为天

  粮食事关国运民生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

  河南是产粮大省,也是人口大省和粮食消费大省。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巾帼兴粮节粮”行动,河南省妇联向广大妇女和家庭倡议:

  一要知粮懂粮,争做爱粮节粮的倡导者

  广大妇女和家庭要深刻认识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增强爱粮节粮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放在心上、落在行动上,自觉担负起爱粮节粮的社会责任,积极主动参与到“巾帼兴粮节粮”活动中来,推动全社会形成关注粮食安全、保护粮食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要勤俭节约,争做爱粮节粮的践行者

  广大妇女和家庭要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爱粮节粮的理念,把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到家风、家教、家训中,积极响应“光盘”行动,从节约一粒米、一把面、一滴油做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要推动移风易俗,带头实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坚决抵制大操大办、跟风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

  三要传承美德,争做爱粮节粮的示范者

  广大妇女和家庭要注重家庭教育,参加“大手拉小手 节粮一起走”主题活动,引导孩子从小树立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消费观和价值观。“最美家庭”“绿色家庭”等优秀家庭代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妇女和家庭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点滴做起,让爱粮节粮成为社会的文明风尚,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