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爱粮兴粮节粮巾帼力量 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智慧和担当——河南省妇联举办“中原女性大讲堂·巾帼兴粮节粮”专题讲座
时间:2022-06-29 来源:省妇联妇女发展部
分享到: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6月27日,河南省妇联举办“中原女性大讲堂·巾帼兴粮节粮”专题讲座,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锚定“两个确保”,推进“十大战略”和“十个河南”建设,落实全国妇联等部门关于开展“巾帼兴粮节粮”活动的部署要求。全省省市县三级妇联近700名干部通过直播的形式共同接受了一场粮食安全知识教育和兴粮节粮活动动员。

  河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农艺师、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推广副首席、省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蒋向以《扛稳粮食重任,展现河南担当——全省妇女大有作为》为题,向参加讲座人员普及了粮食安全的概念内涵、粮食安全面临的形势、我省粮食生产耕、种、管、收、储、加情况及国家粮食安全中的河南担当,提出妇女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中可大有作为。

  讲座后,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崔爱兰对开展巾帼兴粮节粮活动进行再部署。全省各级妇联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绷紧节约粮食这根弦,宣传好、开展好“巾帼兴粮节粮”活动,维护好国家粮食安全。要加强宣传,利用各种媒体宣传种粮兴粮惠农政策、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宣讲爱粮节粮典型和故事、开展兴粮节粮知识竞答,引领广大妇女积极种粮兴粮、爱粮节粮、健康消费,汇聚爱粮兴粮半边天力量。要强化引领,认真做好“千名兴粮节粮巧媳妇”推选工作,把推选过程变成宣传发动的过程,扩大工作覆盖面,提高群众知晓率,增强社会影响力,把“巾帼兴粮节粮”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有形有势,努力营造广大妇女兴粮节粮的社会氛围。要重视家庭,通过开展寻找“百户最美爱粮节粮家庭”活动,把爱粮节粮、反对奢侈浪费、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理念融入到家风家教家训中,让爱粮节粮成为一种家庭文化,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家庭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