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开进田间地头
时间:2022-07-1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为推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和“巾帼兴粮节粮行动”落实,发挥女科技工作者作用,7月11日,开封市“巾帼科技志愿服务团”专家、农林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培云,园林研究所所长赵艳莉等一行6人前往祥符区陈留镇韩洼村,开展“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筑梦巧媳妇”乡村科普活动,为广大农村妇女提供科技文化、产业技术、产业规划等多方面指导咨询,助力乡村振兴。

  韩洼村自1998年开始种植葡萄,2016年被开封市农林科学研究院作为示范基地,在该村开展科技服务,免费为果农提供葡萄苗、肥料等农资,并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目前该村葡萄产业发展蓬勃,葡萄树成了果农们的致富树。

  “因为家中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无法外出打工,就种植大棚葡萄。目前管理5个大棚,每棚有6000-7000斤产量,每亩能卖3万多元。”葡萄种植能手、“巧媳妇”石玉芬说。

  在果园,“开封市三八红旗手”赵艳莉针对葡萄夏季管理技术要点进行了培训,对果农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并提出了管理建议。

  王培云详细询问葡萄的产量和收成,鼓励种植葡萄的女能人要自强自立,用自己的双手走上致富路,在农村产业发展中展现“妇女能顶半边天”的风采。

  开封市妇联主席高晓燕表示,下一步,市妇联将充分发挥“联”字优势,继续搭建平台,建立巾帼科技工作者与乡村女性创业者对接联系,开展女科技工作者进巧媳妇基地、进乡村、进企业等活动,助力乡村女性创业,帮她们掌握更多的技术,让“巧媳妇”放光彩,让“巾帼梦”迎未来。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青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