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召开《鹤壁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鹤壁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7-18 来源:鹤壁妇联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鹤壁市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于7月14日下午召开《鹤壁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鹤壁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周山川主持发布会。市政府妇儿工委部分成员单位就相关问题逐一解读。

  鹤壁市政府妇儿工委委员、市妇联副主席冯智敏整体介绍了新周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编制过程,从起草背景、编制思路、基本框架、亮点特色等方面,对标对表,深入分析了鹤壁市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科学审慎编制新周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基本出发点,明确了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等方面的重点举措,包括积极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和儿童友好社区;实施兴鹤聚才重大人才项目,吸引急需紧缺女性高端人才来鹤落户;保障女性平等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和机会;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和支持夫妻共同承担家务,缩小两性家务劳动时间差距;加强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加强儿童个人信息和隐私保护等内容,强调了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两项调整指标。在新周期规划中,注重回应我市妇女儿童和家庭多层次多样化发展需求,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同频共振。

  新周期妇女发展规划共设置8个领域,提出74项主要目标和90项策略措施。新周期儿童发展规划共设置7个领域,提出67项主要目标和81项策略措施。发布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体育局、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妇联分管领导、负责同志,分别从全市经济社会整体规划、协同育人机制、反家庭暴力、平等就业、母婴健康、新增家庭领域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下一步,鹤壁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将印发贯彻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规划实施工作机制,落实好责任分工,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宣传培训,指导各县区编制好本级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积极构建上下呼应的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体系,推动规划顺利实施,以实际行动促进我市妇女儿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