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楼阳生到省检测中心、豫检集团调研
时间:2022-07-19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楼阳生到省检测中心、豫检集团调研时强调

  坚定推进重塑性改革 打造检验检测旗舰劲旅

  7月18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计量测试科学研究院调研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工作情况。(董亮 蔡迅翔 摄)

  7月18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省计量标准和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省检验检测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调研指导省直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工作。

  按照“重塑性改革、结构性优化、功能性再造”要求,省检测中心、豫检集团于今年5月27日组建成立。在省产品质量检验技术研究院,楼阳生到国家建筑装修材料质检中心、国家粮油及制品质检中心(食品安全分析与检测实验室)、省生物降解材料质检中心,走进部分实验室,了解检验范围、技术原理、人才团队建设、仪器设备配备等情况,强调要依托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设备优势,创新检测方式、服务模式,不断提高检验检测科学性、可靠性、权威性。在省计量测试科学研究院,楼阳生实地查看计量测试服务大厅运行服务情况,到国家城市能源中心标准物质研制实验室、省环境保护计量检测重点实验室、国家新能源汽车供能装置质检中心,询问运营管理、服务项目等,和技术人员亲切交流,鼓励他们立足岗位、勇于创新,加快攻克“卡脖子”技术,不断涌现新发现、新发明、新创造,努力攀登科技最高峰。他叮嘱有关负责同志,要坚持唯才是举,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不拘一格选人才,各尽其能用人才,充分释放人才“第一资源”创新创造活力。

  随后,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省市场监管局、省检测中心、豫检集团推进改革、机构运转、融合运行等情况汇报,省直有关部门作了发言。楼阳生指出,检验检测认证是构建创新生态的重要一环。在省直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中,省委加强顶层设计,集聚资源、攥指成拳,组建成立了省检测中心、豫检集团,在我省检验检测领域形成“一局一中心一集团”布局架构,这对推进我省检验检测行业专业化、规范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一要坚定推进重塑性改革的信心。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原则,把准功能定位,明确发展目标,扎实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着力推进资源整合、流程再造、服务提质,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国际互认”的综合性检验检测平台。

  二要坚定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初心。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协调配合,围绕我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为产品设计、研发、生产、使用提供全方位全链条的检验检测、计量标准、认证认可等服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增势赋能。

  三要坚定勇攀科学高峰的决心。充分发挥优势,集聚优质资源,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一批基础性、公益性和产业共性技术瓶颈,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推动装备、设备、技术等共享共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自主创新硬核实力。

  四要坚定打造业内旗舰劲旅的恒心。以长远眼光、开阔视野、创新精神、务实态度谋划发展、编制规划,创新检测技术、评价体系、业态模式,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影响力、品牌信誉度美誉度,巩固河南市场,扩大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

  楼阳生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和履职尽责各方面全过程,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同步推进党建工作与事业单位改革,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工作方法和机制,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管理制度规范化建设,加强运行机制创新,理顺领导体制和组织结构,实现从“物理变化”到“化学反应”的转变,形成运行顺畅、协同高效、充满活力的现代治理机制。

  陈舜、陈星、刘玉江参加活动。(记者 冯芸 马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