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启动实施“家·驿站”家庭教育公益项目
时间:2022-07-1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7月18日,漯河市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家·驿站”家庭教育公益项目正式启动实施,以此不断强化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意识,帮助家长掌握科学的家教理念和方式方法,满足人民群众科学育儿的新期盼新需求,进一步提升家庭成员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了解,该项目由漯河市纪委监委、市文明办、市妇联、市教育局等4部门联合实施,目的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专业性、精准性和实效性,逐步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落实。

  据介绍,按照《漯河市“家·驿站”家庭教育公益项目实施方案》,项目实施分三个阶段进行,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该市选定65个城市社区建立了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由家庭教育指导师和家庭教育志愿者就近就便为社区家庭提供精准化、多类型、菜单式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每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在项目实施期间开展活动6场以上。

  同时,该市还选定命名郾城区沙北街道嵩山社区、龙塔街道金牛社区,源汇区马路街街道八一路社区、干河陈街道柳江社区、老街街道受降路社区,召陵区翟庄街道燕山路社区和天桥街道漓江路社区、滨河路社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湘江路管理办公室湘江路社区等9个社区为示范站点,在项目实施期间通过举办家庭教育讲座、开展亲子实践活动、组织暑期“亲子悦读”、分享家风家教故事、编排家庭文艺节目、提供家教咨询服务等形式,每周都将开展一次活动,至12月底开展活动不少于24场。

  “实施‘家·驿站’家庭教育公益项目,是推动家庭教育发展与提升家庭文明素养、弘扬新时代家庭观、推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深度融合。家庭教育指导者、热心家庭教育事业的志愿者、各城市社区以及有关部门将协同联动,把丰富的家庭教育资源链接起来,不断探索形成有地方特色、有群体适应性的漯河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新模式,推动我市家庭教育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漯河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妇联将指导市家庭教育研究会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组织195名家庭教育指导者和家庭教育志愿者深入家庭、深入社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到年底在全市65个城市社区开展活动500多场次,形成漯河特色家庭教育工作品牌。

  启动仪式结束后,就如何有效实施“家·驿站”家庭教育公益项目,漯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对现场家庭教育指导者进行了培训和解读。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卢松 通讯员 郭勇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