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水坡镇“巧媳妇”基地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7-19 来源:中国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尉氏县水坡镇着力建设“巧媳妇”基地,鼓励妇女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走进水坡镇李岗村的“巧媳妇”扶贫基地,在“嗒嗒嗒”作响的缝纫机旁,蔡红抓起布一只手拉、一只手推,熟练地“游走”在手指与针线之间,很快锁好了边。她所在的车间里有50多名和她一样的妇女,忙碌着裁剪、缝纫,正在赶制一笔3万件销往广东的订单,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

  水坡镇李岗村村民蔡红是脱贫户,言语二级残疾,未到基地就业前,主要靠低保等政策兜底,无其他收入来源。后经村里介绍来到基地工作,成了一名“上班族”,心态逐渐发生变化,在车间勤恳工作,平均每月收入大幅提升。“她的工作积极性很高,现在每天乐呵呵的,对生活充满信心!”基地负责人说。

  据了解,李岗村“巧媳妇”扶贫基地是由尉氏县、水坡镇共同投资兴建的,占地2.5亩,厂房面积600平方米。车间现在正常务工人员49人,其中脱贫群众20人,月均工资2800元。

  “我以前一直在南方务工。如今,父亲身体一天不如一天,需要我在身边照顾,村里开办扶贫车间后,我二话不说就报了名,希望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我现在每月能拿到3000多元。”脱困户赵建娜说。

  据水坡镇妇联主席付娟介绍,李岗村“巧媳妇”基地服装生产项目由驻村工作队派驻单位领导引进,扶贫车间每年收租金3万元,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将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拓展基地车间内涵,拓宽致富渠道,把扶贫车间打造成“致富车间”、培训技术技能人才的“育人车间”和提供暖心服务的“便民车间”。

  小车间改善大民生。如今,随着扶贫车间的不断发展壮大,全镇越来越多村民走进车间当工人,收入大幅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也不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