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省辖市妇联主席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2-07-22 来源:省妇联办公室
分享到:

  7月20日-21日,河南省省辖市妇联主席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妇联十二届五次执委会议部署,推动年初省妇联执委会确定的重点工作落实,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丽出席会议并讲话。

  1658483073902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着力强化对妇女的思想政治引领,着力引导妇女建功新时代,着力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着力深化妇联改革,思想政治引领取得新成效,“三大系列”行动实现新进展,能力作风建设得到新加强。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落实年初制定的“强化一个引领、推进三大行动、抓实一项建设”的工作安排,引领广大妇女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团结广大儿童工作者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权益的守护人、未来的筑梦人,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要在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上更加有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关于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重要论述,牢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河南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和实际成效。扎实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持续深化“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用好“我奋斗·家国美”故事汇,引导广大妇女跟党奋进新征程、巾帼建功新时代。持续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开展“豫见美好·最美家庭季季推”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指导讲座和家教实践活动,把务实管用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送到家长身边。

  会议要求,要在助力现代化河南建设上更加有为。实施“巧媳妇培训计划”,抓实培训基础,抓住持证关键,抓牢就业根本,抓好增收目标。拓展“巾帼科技创新行动”,推动成立河南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举办“2022年河南省巾帼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暨河南省巾帼创新创业骨干培训”。开展“巾帼兴粮节粮”活动,抓好“兴粮节粮巧媳妇”“爱粮节粮最美家庭”推选和巾帼“兴粮节粮庆丰收”活动。推进“美丽河南,我是行动者”实践活动,动员广大妇女积级参与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深化“清廉家风润中原”廉洁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家庭成员增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把维权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积极推动《河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出台,持续实施“阳光母亲”计划,加大低收入“两癌”患病妇女的救助力度,全力配合做好“两癌”“两筛”省重点民生实事,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要在能力作风建设上更加有效。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做好妇联工作增势赋能。强化政治机关建设,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者”,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引导广大妇女齐心协力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稳住经济大盘中积极作为;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中发挥好妇联的作用。深耕细作“四组一队”工作品牌,深化实施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稳步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常态化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努力实现服务妇女在基层、工作落实在基层、作风转变在基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按照“13710”工作制度的要求,对标对表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创新举措抓落实,在横向比中争先进,在纵向看中竞出彩,用实事、实效、实绩来彰显作风的提升改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妇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同志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妇联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省妇联邀请专家分别围绕党领导妇女运动百年光辉历程及经验启示、新时代妇联工作的舆论引导与舆情应对、2021-2030年中国妇女和儿童发展纲要解读,对各省辖市、县(市、区)妇联班子成员进行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