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妇联采取多项举措推动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8-10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分享到: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德育的首要阵地,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础。为充分发挥家庭涵养道德、厚植文化、润泽心灵的德治作用,营造良好社会风尚,维护社会和谐安定,近年来,漯河市妇联持续实施“幸福沙澧”家庭成长行动,围绕“建体系、强家教、传家风”,切实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实施,推动该市家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体系,强化协同育人

  强机制。牵头成立漯河市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细分25个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制定联席会议制度;印发《漯河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21-2025年)》,明确21项重点任务和策略措施,不断强化协同育人机制建设。

  育队伍。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儿童中心实施漯河市家庭教育指导者专业素养与专业能力培训项目,50名来自教育、妇联、司法、乡镇、社区、社会组织的骨干力量积极参与培训并顺利结业,有力充实了该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专业队伍和专家智库。目前,漯河市共培育家庭教育指导师340余名。

  广覆盖。向社会公开招募家庭教育指导者和志愿者,并联合市纪委监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实施漯河市“家·驿站”家庭教育公益项目,向65个城市社区派驻195名家庭教育工作者和志愿者,就近就便为社区家庭提供精准化、专业化、多样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逐步健全该市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强家教,实施精准指导

  善用资源。引进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家和万事兴——家风家教主题展”,融合该市名人家风故事和农民画等文化元素,联动各县区开展线上线下巡展,共同唱响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主旋律;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市法学会举办2022年漯河市直机关“万名党员进课堂”(第五期)线上讲座,邀请中国地质大学特聘教授、幸福力教育倡导者王薇华,进行《浅析家庭教育新政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专题讲座,全市1000余名党员干部收听收看;联合市委党校在春季主体班推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根本遵循》课程,有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优化服务。持续实施“向日葵亲子成长营”项目,今年已开展家庭教育实践活动13场次,提供家庭教育个案咨询长达52小时;实施“小家传大爱”项目,围绕家庭教育、家风文化、法治意识等9大专题精心打磨优质课程,供机关、学校、社区、企业等自主点单,今年已开展“四进”活动27场次;畅通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热线,今年已免费接听咨询228次,有效引导家长掌握科学育儿理念,尊重儿童的个性发展。实施“护佑童心”儿童安全教育项目,开展儿童防性侵、防溺水宣讲24场次;开展“木兰护万家·平安暑假行”儿童法治安全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满足儿童生活、学习、安全、帮扶等方面需求,确保儿童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目前已开展活动45场次。

  强化宣传。拍摄《用爱陪伴 共同成长》公益片,通过讲述孩子内心的“小秘密”——渴望父母陪伴,倡导父母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用心用爱高质量陪伴儿童健康成长,中国妇女网、河南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百灵秀栏目等平台采用推广;拍摄30期普法视频和30期普法音频,以短视频和音频的形式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增强未成年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

传家风,引领社会风尚

  坚持示范引领。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宣传倡树一批书香家庭、教子有方家庭、绿色环保家庭,推选产生全国五好家庭1户、全国最美家庭1户、河南省最美家庭6户,河南省美丽庭院12户,开设最美家庭和美丽庭院事迹展播专栏,传播好故事,弘扬正能量,优化立德树人的良好家庭环境。

  推广亲子阅读。持续开展漯河市2022年“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主题活动,通过打造一批“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实施《说文解字》家庭E课堂项目、开办线上亲子阅读专题栏目等多种形式,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培养儿童良好阅读习惯。目前,已累计拍摄制作《说文解字》家庭E课堂视频60期。

  展示家庭风采。开展漯河市“美丽漯河·美好家”家庭风采征集展示活动,面向全市征集家庭成员居家抗疫、爱岗敬业、才艺展示、亲子互动等方面的照片及视频,共收集作品379件;开展“悠悠沙澧家风传”主题征集活动,收集家风故事、家规家训、勤廉家书作品695件,有效引导广大家庭和党员干部自觉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